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體質分寒熱 吃對食物方能保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認為,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太一樣,有的偏寒、有的偏熱,所以才會有冷底、熱底的說法。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人的體質主要分為寒性、熱性兩大類,民眾都應了解個人體質,這樣才能吃對食物,如熱性體質者適合吃寒涼性食物、寒性體質者適合吃溫熱性食物。

楊醫師指出,熱性或寒性體質的人都可以吃平性食物,並不用擔心會造成身體不適。簡單來說,吃不對的食物可能會誘發某些病症,吃對的食物就不會影響到身體健康,甚至還能夠達到飲食養生的目的,所以對民眾來說,吃對食物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楊淑媚進一步指出,熱性體質的人通常會出現頭部發熱、臉部潮紅、眼睛佈滿血絲、身體容易上火發炎、容易緊張興奮、心跳速度快、經常便祕、臉上或身上容易長痘疹、尿少色黃、婦女生理周期常提早報到、女性分泌物濃稠而有異味。

此外,熱性體質的人還會有一些綜合症狀,包括經常口乾舌燥、不喜歡熱飲、愛喝冷飲、不喜吃熱性食物、喜歡說話、聲音又大又急、體溫比別人高、容易流汗、汗味濃、可能有體臭、十分怕熱、腺體亢進、代謝旺盛、容易感到飢餓、容易煩躁不安、性情急躁、容易發脾氣等。

寒性體質與熱性有不一樣的症狀,如貧血、臉色蒼白、頭部常感暈眩、手腳冰冷、低血壓或心跳速度慢、經常腹瀉、稀便、不容易長痘疹、尿多而色淡、婦女生理周期常延遲、女性分泌物呈稀稀水水狀;還不容易感到口渴、不愛喝水、不喜冷飲、喜歡喝熱飲、吃不得寒性食物、說話有氣無力、比較不愛講話、不容易流汗、病後痊癒速度較慢、怕冷、經常感冒、抵抗力差、四肢無力、精神萎靡、嘴唇無血色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低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