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寒氣入侵」和「寒性體質」的不同

【內容摘自《百病起於寒》,作者/進藤義晴、進藤幸惠,方舟文化出版】

生活中我們見到的許多疾病,都是由寒氣引起的,可以說寒氣就是眾多疾病的根源。當我從公立醫院離職、在自家開設診所後,我就將治療改成以中醫為主的方式。慢慢地,我開始對中醫「外感六淫」(六淫指的是外感病的致病因素,稱之為外邪,有風、寒、暑、濕、燥、火六種致病因素。)裡的「寒邪(寒氣)」產生興趣。

中醫著名經典《傷寒論》中,也針對寒邪造成的病症及相關療法,做了詳細又有系統的解說。無論是寒、暑、濕或燥都會對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依個人體質不同,有人怕濕氣、有人懼乾燥,透過手腕的穴道,可以很快判斷出身體受到了何種外邪的影響。但只有「寒邪」,是幾乎對所有人都造成了影響。

但是,即使告知病患「體內受到寒氣侵害」,卻經常聽到他們回答「四肢發熱,不可能有寒氣」。

寒氣入侵不同於「寒性體質」,甚至「四肢發熱」就是寒氣入侵的證據。許多人經常上半身穿得很暖,卻光著腳讓足部受寒,結果就是末端冰冷、四肢發熱。因為四肢發熱,就以為身體未受到寒氣影響,即使天氣再冷也光著腳,導致寒氣入侵得更嚴重。許多對此沒有自覺的人,就因此在體內累積過多的寒氣,對身體造成無法彌補的影響。

如果日常生活中,就經常選擇會導致寒氣入侵的服裝、飲食及生活態度,身體的本能就會錯亂。也就是說,錯誤的生活方式會讓身體習慣寒氣入侵的狀態,進而喪失了「排除寒氣」的本能。

排寒能讓氣血通暢,毒素無法堆積在體內,可以很快排除。圖/方舟出版提供
排寒能讓氣血通暢,毒素無法堆積在體內,可以很快排除。圖/方舟出版提供

惡性循環之下,人體為了保持恆溫,就會拼命排除過重的寒氣,導致身體發熱。如果經常感覺身體「發熱潮紅」而困擾,就代表身體已經在警告「體內寒氣過重」。

當症狀進入末期,甚至會在血管中形成淤塊,造成嚴重的氣血淤滯,連發熱也無法驅除寒氣,導致疼痛不適,發熱怕冷反覆發作。結果就是四肢末端極度冰冷,就算在酷暑的夏天也感覺畏寒;或是即使自己沒感覺,身體也會併發出各種症狀及疼痛不適。

此外,寒氣久鬱在裡也可能化熱,表現出來的症狀就是四肢末端冰冷、上身及臉部發熱潮紅,也就是「虛寒上火」。

※延伸閱讀》

‧身體有「寒氣」?圖解自我診斷


‧喝薑湯 對風熱型感冒無效


‧中醫治發燒 有汗、沒汗差很大


‧氣血產生鬱滯瘀結 痛證就是不通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