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化痰行血 跟脂肪說拜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市面上隨處都可買到冷飲、冰品,如果民眾吃太多的話,長期下來容易在腹部周圍形成脂肪層,進而造成水桶腰與凸小腹,這是因為身體要禦寒的關係,久而久之原本正常的身材就逐漸走樣,最後男生就變成大腹翁,女生就變成小腹婆。

專家看法

中醫師廖偉吟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如果要消除堆積在腰間的脂肪層,就應特別考慮到痰飲、痰濕的問題,因為中醫有所謂「肥人多痰,瘦人多火」的說法,所以要治療水桶腰或凸小腹,這時候就要使用化痰類中藥材,但是除化痰以外,還要加入行血類中藥材,如此才可望起到明顯的治療作用。此外,治療時還可以酌加利水類中藥材,以便排除多餘的水份。

古籍《金匱要略》提到,使用枳實、白朮兩味中藥材可以治療一種水氣病,後來的中醫又加入荷葉、米飯,最後做成枳朮丸,根據臨床觀察顯示,這種中藥方可以用來治療水桶腰與凸小腹。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婦女因為生理週期失調而形成水桶腰,像這種情況適合用歸脾湯、加味逍遙散、當歸芍藥散、溫經湯等中藥方,同時酌加益母草、澤蘭、丹參、遠志、香附等中藥材即可改善。

歸脾湯補益氣血兼健脾養心,方中含有人參、白朮、當歸、大棗、棗仁、生薑、木香、茯苓、遠志、黃耆、炙甘草、桂圓肉等中藥材;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兼清熱養血,方中含有當歸、茯苓、白朮、薄荷、柴胡、芍藥、梔子、煨薑、甘草、牡丹皮等中藥材;當歸芍藥散養血調肝兼健脾利濕,方中含有當歸、澤瀉、川芎、茯苓、白朮、芍藥等中藥材;溫經湯溫經散寒兼活血祛瘀,方中含有人參、川芎、當歸、芍藥、半夏、桂枝、阿膠、麥冬、生薑、甘草、吳茱萸、牡丹皮等中藥材。

名詞解說

傳統中醫所說的痰與西醫所說的痰不太一樣,中醫所說的痰涵蓋範圍較廣,並不僅僅是在氣管中出現的黃痰、白痰而已,還包括其他的痰,其中,有的痰是散佈在皮裡、膜外的痰飲,也就是在人體組織間額外的脂類。

貼心小叮嚀

除了使用中藥調理身子之外,民眾也應留意飲食習慣,避免吃下太多冰涼或高熱量的食物,如此才能夠一邊消除多餘的脂肪層,一邊降低脂肪層繼續堆積的速度,有助於避免水桶腰或凸小腹又持續擴大,讓自己能夠早日告別大腹翁或小腹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中醫 當歸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