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補冬」扶陽方去寒 加穴位按摩

高堂中醫醫院常依節氣,舉辦中藥方食補品嘗會,吸引民眾參與。 記者趙容萱/攝影
高堂中醫醫院常依節氣,舉辦中藥方食補品嘗會,吸引民眾參與。 記者趙容萱/攝影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西屯報導】

立冬快到了,又進入冬令進補的旺季,台中市西屯區高堂中醫醫院昨天辦扶陽方食補試吃品嘗會,吸引民眾參與。中醫師徐煌鳴說,很多老人家一到冬天手腳冰冷,可透過扶陽方食補,加上穴位按摩調理。

徐煌鳴指出,後天7日是農曆廿四節氣的立冬,從立冬到立春,是進補好時機,老一輩有扶陽方食補的概念,他建議,除冬令進補外,可依個人體質調理、穴位按摩,讓四肢溫暖過冬。

徐煌鳴說,老一輩扶陽方是配合大自然作息調整,以冬令進補可去除體內過寒、濕氣,改善鼻塞過敏、氣喘咳嗽、脹氣腹瀉、食慾不振、手腳冰冷等症狀。

扶陽方冬令進補,以烏附子及羊奶頭搭配多種藥材,慢燉雞、羊、排骨或素雞肉,可活血及提升末梢循環,目的是冬天儲糧添薪、補充消耗的陽氣,改善虛寒體質。

徐煌鳴說,很多老人家都有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一到冬天,「腳尾冷吱吱」,連穿襪子、裹圍巾都沒有辦法改善,十分困擾,除透過扶陽方食療外,也可以把脈調理,或由晚輩幫忙按摩。

他說明,按壓位置,可按壓內關穴、足三里穴、湧泉穴等穴位按摩,無法確認穴位者,也可按壓虎口處、每根腳趾、手指等,促進末梢血液循環,解除冬天手腳冰冷症狀。

他建議,坊間常見適合全家吃的扶陽食補方、也有扶陽筋骨方、扶陽補血方等,建議可依個人體質,由中醫師把脈、問診後調理,食用方式原則上每年從立冬到立春,服用3至6帖。

進補 穴位 中醫 食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