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這些感冒症狀 代表過勞的體質

<b>孔最穴。</b><br>孔最穴位在手肘窩紋,靠的外側往下四個手指寬處。圖/大塊文化提供
孔最穴。孔最穴位在手肘窩紋,靠的外側往下四個手指寬處。圖/大塊文化提供

【內容摘自《感冒應該看中醫》,作者賴榮年,大塊文化出版】

咳到沒聲音

會發生咳到沒聲音,意謂著這位病人長期超時工作,並且超過可承受的壓力,中醫稱為「過勞而肺有火氣」體質的人。老實說是一個嚴重的身體警訊,民間常用「胖大海」泡茶喝,但往往療效很有限,是因為問題出在嚴重的身體警訊被不當回事。咳到沒聲音這特殊的症狀,恐怕不是民眾自已沖沖「胖大海」就會好的。

如果僅從治標的角度,用針刺手太陰肺經郄穴孔最穴在病情剛開始、聲帶受傷不深時,有立刻可以發出聲音的神奇功效。

中醫的針灸學中有一種特別的穴道分類,將十二條經絡由手指或脚指,流向身體比較表淺、且治療功效大的穴點,稱為「五腧穴」及「郄穴」。孔最穴是肺經經氣深聚的地方,孔字意指孔隙;最字,有「極」的意思,所以命名為孔最,也是肺經的「郄穴」。

用藥處方上,我拜在老中醫楊清福(阿福仙)門下時,被指定要唸的第一本內科的書《萬病回春》中的「響聲破笛丸」最為出名。方中薄荷為使用量最大的藥,在《本草鋼目》中記載:「利咽喉口齒諸病,治瘰癧、瘡疥、風瘙癮疹。」可以了解薄荷為什麼大量使用在口、鼻、咽、喉等呼吸道風熱外邪的感染,而且對於頭頸區的淋巴結節有不錯的功效,也因此可以了解,飲薄荷茶的確具有清熱解毒的特殊優點,所以受到大家的喜好。

響聲破笛丸中另一個重要的藥材就是連翹,清代倡導整合醫學,擁有重要與崇高地位的中醫師張錫純,在他所著的《醫學衷中參西錄》中,記載使用連翹的心得:「連翹,具升浮宣散之力,流通氣血,治十二經血凝氣聚,為瘡家要藥。能透肌解表,清熱逐風,又為治風熱要藥。」除了連翹、薄荷疏風散熱,清利咽喉外,訶子止咳降火,砂仁開竅帮助發音;這是屬於風熱已深,逐漸化火化毒,採用清咽利膈湯時一樣,使用大黃的概念,在於以通大便的方式來瀉火解毒。

這是中醫獨到之處,當呼吸道黏膜受外感而水腫,腫在鼻、咽及聲帶,分別用藥不同,而風熱病症進而會波及到淋巴感染,所以風熱與淋巴結節的用藥相類似。

這在完全沒有病理、組織學理的古早時代裡,中醫學便觀察到與現代醫學一樣的病程推演,並提出優於現代醫學的治療策略,令人不得不敬佩中醫學辨證的博大精深與歎為觀止。

頸部淋巴結腫 酸性體質的第一步

很多朋友,尤其是小孩,感冒發燒後,頸部的淋巴結就腫起來了,主要是淋巴結(Lymph node)過濾了病毒與細菌,並由內含豐富的B細胞、T細胞、漿細胞,和組織球等正規軍將病毒摧毀。

當身體在對抗入侵的病菌時,淋巴結內部的淋巴球會快速增殖而腫脹,於是感冒感染後,在頸部留下大小不一的淋巴結。在這看似平凡無奇的一個作戰經過,中醫非常重視,會有淋巴結腫大的感染,中醫歸屬於「風熱沒有在第一線治好」的結果。之前文章曾提到,風熱的痰是比較稠、黏的,當這種熱痰拖延不好時,內悶的熱開始轉化為毒,人參敗毒散的用意,就在幫忙自癒力差病人與病邪戰爭能快一點結束,因為拖下去就會發展成內毒了。如果順利治好,就成功攔阻了將往身體深層發展的燎原之「毒」。銀翹散、鐵笛丸等這些治風熱的方子,都會用薄荷、連翹等清熱又兼有解毒藥的用意也在於此。

雖然中醫有完整的考量及治療策略,而病人不願意好好接受中醫療效治時,內悶的熱毒開始形成,表現出在頸部的淋巴結腫大,並到這階段,中醫認為原本風熱的黄、稠、黏,有形的痰,已經深入變成熱毒無形的痰了,這又稱為痰瘀、痰核、瘰癧。金朝、元朝時的名醫東垣老人提出了「散腫潰堅湯」,我認為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世紀名方,方中黃芩、黃連、黃柏、知母、龍膽草、均為清熱瀉火解毒之藥味,黃芩、黃連、黃柏是大家非常熟知的「黄連解毒湯」的組成。中醫認為可以用昆布這類海生植物來化除這無形的痰淋巴結腫大;連翹,三稜、莪朮、當歸尾、白芍,協同一起散掉頸部不通的血、氣;栝蔞根、桔梗,能消腫;柴胡、升麻、葛根,既解毒又可提振腸胃機能;是一帖面面俱到的處方!

當這種內悶的熱毒,進一步轉化為無形痰的過程,就是「人體酸化的過程」。好比大熱天我們中午買了個熱便當沒馬上吃,裡面的肉、蛋等食物悶在裡面,還等不到晚餐吃時,就酸掉發溲了是一樣的。

大凡是「熱」,中醫認為都會與「水」有關,一如大自然的現象,因為熱的能量,讓水產生了液體、氣體、固體的三態,也因為水,使得熱的能量能因此得以調節。

內悶的熱毒,如河流減速慢下來的濕地沼澤,大自然在陽光的熱力照射下,會長出苔蘚等植物;人體就在某些阻隔外來病原的地方,先是氣血不通,進而培養出容易長東西的酸性體質。

中醫清楚得知這樣的病程,設計了一系列的解毒、敗毒等方子,都同步同時的在處理這類病人體內的酸化,即便是一些癌症的治療,也都是延續這種治療觀念,調整重組開立的藥方。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