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夜不成眠、煩躁 可能肝火旺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夏天天氣太熱,整個人情緒都很躁動,晚上睡不好,有失眠症狀,躺在床上無法入眠,即使睡著了,也因為打呼太大聲,自己驚醒,一旦醒來又睡不著了。晚上睡眠品質不佳,白天沒有精神,非常困擾,請問醫師怎麼辦?(桃園,45歲,上班族)

北市聯合醫院中醫師楊佳峰答:

現代人壓力大,睡不好的人比比皆是,臨床門診10個人有3個主訴睡不好,三成患者淺眠、夜不成眠,好不容易睡著了,過一會又醒,可能肝火旺,建議可找中醫把脈,找出自己的體質,透過中醫調理,對症下藥。

患者也可按摩耳朵穴道,有助於清心安神,平時注意情緒管理,消除壓力來源,避免過度激動、生氣,日常生活作息規律正常,不要在睡前喝濃茶與咖啡,也不要吃太飽,有助於一夜安眠。

北市聯合醫院區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答:

打呼、疲倦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症狀,因為疲倦,所以工作時無法專心,導致效率低落,甚至出現煩躁易怒現象。

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的原因是呼吸道窄縮,睡眠時呼吸道阻塞,導致大聲打呼,甚至突然不能呼吸。呼吸道窄縮是呼吸道附近的肌肉較為鬆弛,或軟組織較肥胖,這種狀況會隨著身體肥胖、年紀增長,而逐漸嚴重,菸癮酒癮者發生機率更高。

氣虛、體濕者容易呼吸中止,可用補中益氣湯、補腎方藥如六味地黃丸,調整肌肉鬆弛及倦怠現象,睡眠品質可改善,打呼、驚醒及日間疲倦症狀也會減輕,但仍需中醫師把脈,找出適合患者體質的藥物,對症下藥治療,可改善症狀。

※延伸閱讀》

‧只顧降肝火… 你可能沒救到真正的肝

‧吃青+吃酸 保養你的肝

口臭 不醫定是「上火」

口臭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