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推拿超痛 原來…肌腱斷裂!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五十肩亂推拿、隨便「喬」,小心造成肌腱斷裂。復健科醫師表示,不要誤以為推拿「痛才有效」,就有患者推拿時,因為瞬間力量太大,造成肌腱斷裂。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洪家佩說,當手臂前舉、側抬、向後伸展,三個動作中有兩個受限,例如高舉時雙手無法貼耳、手摸不到後背,無法抓癢等,就可能有五十肩的問題。

她提醒,當有五十肩要鬆開肩膀、增加肩關節的活動度時,應該是緩慢、漸進。但有些推拿強調瞬間的力道,可能造成肩膀周邊的韌帶、肌腱受傷,有時患者還可以聽到「啪」的一聲,且當下很疼痛,隔天更痛得沒力氣,手完全「不舉」,就醫才發現肌腱斷裂。

推拿劇痛 可能療程出問題

洪家佩提醒,推拿不是痛才有效,如果推拿後出現劇痛,或原本的疼痛加劇,都代表治療可能出問題。積極復健可以縮短五十肩的疼痛期,在家可以做雙手爬牆姿勢、甩手等動作,增加關節的活動度。

復健先照X光、超音波評估

署立雙和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饒紀倫說,進行五十肩的復健治療前,最好先照X光、軟組織超音波等檢查,確定沒有骨質疏鬆、肌腱斷裂、受傷等禁忌才進行,免得弄巧成拙。也最好不要隨便拍打到瘀青。

復健 五十肩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