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長期服用人參 謹記口訣「531」

【內容摘自《國民中醫藥保健全書》,作者順天本草團隊/著、陳曉萱/總審訂、吳易璉/協助寫作,大寫出版】

人參分為哪幾種?

如果只談人參的話,就只有分為兩種:紅參和白參,分別是在於「炮製」的過程不同。紅參,屬性稍燥偏溫補,就是現在聽到的「高麗參」,是白參的熟用品;為了便於保存而在加工的過程中,加上了炮製這個步驟,適合「陰盛陽虛」的人服用,如果身體不虛或是陽虛容易上火的體質的人服用的話,則容易造成反效果,比較適合北方的韓國人或者是寒冷的俄羅斯人;至於白參則是「生曬參」,也就是從產地產出之後,經過簡單的處理就到市場,屬性稍涼偏平補,是適合日常保健的補品,尤其適合亞熱帶的台灣人或身處溫暖地區的東南亞人。

如何挑選好的人參?

我們從外觀的顏色就可以分辨紅參與白參,前者顏色偏紅,後者顏色偏白。

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人參具有:「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這些功效,因此成為廣大亞洲人的養生品。以現代的語言來說,人參主要有強心、補氣、抗衰老、除疲勞等功效。

人參栽種的過程十分耗時耗資,從一年開始育苗,五年收果以育子,六年以上才能收成,採收時要將參果摘掉,養份才會進入參體。人參的果實非常鮮紅,才能吸引鳥類啄食以進行種子傳播,野山參就是這樣長成的,但現在已經很罕見。

目前大部分的人參都是人工培植的。藥物使用的部份是人參的根部,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也由於外形酷似人形,所以稱為人參。

最早的人參田出現在「上黨郡」(今歸入山西省東南的古地名,在河北、河南兩省交界處,近太行山脈),後來因為氣候的變遷,北移到長白山、大興安嶺黑龍江一帶。以順天本草本身的來源而論,我們可以找到完全沒有農殘的人參,這倒要感謝滿清政府當年對長白山的封山政策:由於清人的發源地在長白山,他們不想讓漢人開墾,因此封山三百年。這讓當時的東北延邊自治州黑土養份豐足,也因此才有能力、條件可以種植人參。

到了一九六○年代,中國內部因發生蝗災,中共以直昇機撒下除蟲劑,造成土地至今仍有農殘,唯獨長白山一帶因靠近朝鮮,為避免飛機被北韓飛彈襲擊,所以沒有對這塊土地施放殺蟲劑,因此也造就了長白山仍是一片無污染的仙山淨土。

目前70%的人參是由中國產出的。中國由於政策的關係,栽種人參必須要批地許可才可以開墾,種植前要把林地清除乾淨才能建梯田,人參植地的要求非常嚴格:須有25至30度的斜向、土質要鬆、中、酸性土、防止日曬、栽種的水必須要非常乾淨才行。

人參幼時在溫室(20多度)中栽培,待發芽後移田。因為東北地區號的溫差大約是6至26度,人參在經過如此嚴峻的環境考驗還能生存,足見其生命韌性。順天本草本身於該地合作的參田還特別強調使用豆渣餅有機種植,保證六年以上的人參才會進行採收。一塊種植人參的土地,在六年人參收成後,約有十到二十年的時間不能再栽種人參,因為人參在生長期幾乎會吸收掉土壤中所有精華,這也是為什麼人參能具有如此神奇功效的原因。

人參的食用方法為何?

人參最精華的部分其實是在表皮,而參體則是澱粉居多。如果表皮發霉了,就會有「洗紅鏽人參」:洗完就漂漂亮亮,但表皮也都破壞了。受傷的人參,參商就用牙刷、酒精刷洗,或拿刀片刮一刮,一樣能賣好價錢。只是這樣的人參卻是一點效果也沒有。甚至還有不肖商人將紅參下糖鍋,既能增加重量,又能造成發亮的好賣相。這些都是貿易商不能把關的。參市的人參良莠不齊,只要表皮破壞就沒有任何養份了,而且一點也看不出來。

要靠人參達到養身的作用是應該長期服用,但卻不能一年到頭天天吃補,這部分就跟西醫的「藥」有點類似,人體會對藥物產生「抗藥性」,所以吃人參也有點小小技巧,只要記得口訣:531──每個禮拜服用五天(即周一到周五,周六、日休息),依照這個循環持續三個月,然後休息一個月,接著再依上述循環,不到三個月,會發現很多狀況都能改善,體力也能恢復至少有五成以上、一些容易疲勞或嗜睡、容易感冒的狀況也會自然消失!

◆ 小撇步

服用人參時千萬別與蘿蔔共同進食,會降低它的功效。而哪些人不能吃人參?最好的方式是食用前找中醫師諮詢;一般說來,感冒者不宜食用,會使病情加重。高血壓者須謹慎服用;水腫腎發炎也不宜用,因人參有抗利尿的作用;失眠的人它則會讓你的精神更亢奮。

另外,其實在中藥概念中,只要是對人體有補益作用的藥物,都可以稱之為「參」。其他的參類還有:

‧元參:主要是滋陰補腎的功能,又稱為玄參。玄參,顧名思義是黑色的。屬性寒。

‧丹參:主要是補血、活血通絡的功效。丹參,同樣從丹字可以聯想,是紅色的植物。屬性微寒。

‧沙參:用於補陰清肺。屬性微寒。

‧黨參:主要功能為生津、養血、益氣,屬性平。在台灣許多中醫師喜歡將黨參拿來代替人參使用,就補氣而言效果不錯。

‧西洋參:是西洋產參的總稱,主要功能也是補氣養陰。常聽見的「花旗參」、「粉光參」都是西洋參的一種,不過粉光參是屬於野生的,療效會比花旗參更好一些。正因生長的地點在西方,特別是美國、加拿大、法國,所以稱為西洋參。屬性寒。

以上所介紹的「參」,除了西洋參與人參同屬於五加科之外,其他分屬於玄參科、唇形科、繖形科、桔梗科等科別,性質功能也都不太一樣。

◆ 解方

人參的產地確實是在東北沒錯,不過現在有很多不肖商人確實也罔顧消費者健康權益,用便宜的參鬚抬高價錢。還是建議要找可信任的藥廠,或者是在國內找GMP認證的廠商買製作成的人參粉、人參液、人參膏或人參茶,其實都是不錯的選擇。最重要的是,要找沒有農藥殘留的人參,不然吃了補,同時也吃下了毒。

失眠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