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甄嬛沒亂說!百合蓮子湯、合歡花助眠

電視劇「後宮甄嬛傳」裡出現的百合蓮子湯及使用合歡花安神,有符合藥理根據。 報系資料照
電視劇「後宮甄嬛傳」裡出現的百合蓮子湯及使用合歡花安神,有符合藥理根據。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改善失眠除了就醫治療,中醫師表示,平常也可輔以食療。清宮劇《後宮甄嬛傳》中,皇上煩心憂思時,皇后常端百合蓮子湯讓他解憂;還有嬪妃收集合歡花入藥,中醫師說,兩者都有安神藥理根據,另外像是當歸、酸棗仁、紅棗等,也是不錯的安神中藥材,民眾做藥膳、熬湯、煮粥服用,都有助眠解憂效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楊佳峰說,用乾燥藥用百合2錢、蓮子2錢、白木耳1.5錢,加適量水與冰糖燉煮服用,可潤肺安神,還可滋潤肌膚,對慢性咳嗽、更年期煩躁有幫助,但冰糖易引痰,痰熱胸悶的失眠患者不宜多吃。

此外,合歡花性味甘平可解鬱安神,可用來治療虛煩不眠、抑鬱不舒、健忘多夢等。民眾可把合歡花、白米和紅糖一起熬粥服用,但合歡花取得不易,楊佳峰建議,可到中藥房買合歡皮取代,功效差不多,不僅可安五臟,還能活血化瘀,但孕婦不宜。

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春天適合補氣,失眠患者白天應該多吃點補氣的藥膳。他建議可用當歸、紅棗燉雞湯白天服用,雞湯補氣又養生,睡前則可來一碗溫潤的百合蓮子湯,加點白木耳效果更好,大多數患者都可一夜好眠。

陳潮宗還推薦安神聖品酸棗仁。患者只須至藥房買酸棗仁,敲碎用布包起,不論熬湯煮粥都適合,睡前服用效果更加,患者夜晚會睡得比較好。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