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皇帝3膠補身 「甄嬛」帶動中藥熱

「後宮甄嬛傳」劇中御用進補的阿膠爆紅,連帶台灣的龜板膠、鹿角膠,或綜合體龜鹿二仙膠都熱門。 記者趙容萱/攝影
「後宮甄嬛傳」劇中御用進補的阿膠爆紅,連帶台灣的龜板膠、鹿角膠,或綜合體龜鹿二仙膠都熱門。 記者趙容萱/攝影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南屯報導】

電視劇「後宮甄嬛傳」熱潮不退,劇中為皇帝補身,包括阿膠、鹿角膠、龜板膠3膠成了今年補冬的大熱門,中市蓮樺中醫診所院長蔡蕙君建議,進補前仍應請教醫師,依個人體質增加藥材。

劇中因後宮惡鬥,還出現多種中藥如麝香、藏紅花、桂枝等,號稱為致人流產利器,引發網路發燒討論。蔡蕙君說,部分致人流產的藥材的確孕婦忌用,但戲劇有時應劇情需要誇大療效,一般是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致人流產。

「後宮甄嬛傳」除了劇情扣人心弦,劇中藥材引起熱烈討論,如甄嬛及眾娘娘們為皇帝進補的阿膠,近日在大陸爆紅,台灣民眾較習慣使用的鹿角膠、龜板膠補冬。

蔡蕙君說,中醫重視節氣養生,冬至進補有助陽氣升發、固本培元,一般民眾補冬可混合具補陽的鹿角膠及能滋陰的龜板膠,熬製龜鹿二仙膠,再依個人體質增加藥材熬煮。

三膠都很珍貴,不少為人子女拿來燉補孝敬父母,但並非所有人都適宜,蔡蕙君表示,高血壓患者、腸胃功能吸收不佳等,都不適合,因此以三膠補身前,應請教中醫師根據個人體質處方,有感冒、發燒、咳痰或有發炎症狀也不宜食用。

她指出,可將藥材煎煮後,再加入燉煮,或直接加入燉湯做成藥膳,服用時間在冬至前1周,到明年立春前都可。

西醫則建議冬天飲食掌握「三多三少」,即蛋白質、維生素、纖維素多,糖類、脂肪、鹽少;飲食宜多樣、均衡,適當選用高鈣食品,不宜吃濃濁、肥膩和過鹹食品。

※延伸閱讀》

‧甄嬛傳效應/艾草能保胎、苦杏仁致死?

‧甄嬛傳效應/依蘭香催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