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三伏貼治過敏 中醫師:非人人適用

不適合三伏貼的病患 製表╱詹建富
不適合三伏貼的病患 製表╱詹建富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今天是夏季的「初伏」,也是中醫治氣喘「三伏貼」的首日。不少中醫院所以「冬病夏治」為號召,預約早已額滿。不過,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醫師徐世達提醒,三伏貼只能當輔助療法,有氣喘及過敏毛病者切勿捨正統療法,否則恐會延誤病情。

台北醫學大學傳統醫學科主任戴承杰指出,廿年來,台灣兒童氣喘發生率增加十倍,而且平均每三位小朋友,就有一人有過敏性體質,痛苦不堪。

老祖宗流傳的穴位敷貼療法,利用每年暑熱最盛、陽氣最旺的三伏天,進行冬病夏治。西醫出身的戴承杰說,包括過敏性鼻炎、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都是體質虛寒所致,因此在夏季經由藥物對穴位的溫熱刺激,就能緩解病情及降低發作的次數。

戴承杰說,該院從九年前開始積極推廣三伏貼,每年都有逾千名病患上門,近年來各中醫診所也紛紛加入。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林俊賢也說,該院每年求治三伏貼的民眾約有一、兩百人,其中甚至有七、八十歲的老病號。

不過,戴承杰和林俊賢都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三伏貼,例如有人對貼布、藥材過敏,還必須依體質而仔細辨證,進而調整藥餅用藥及在適當的穴位予以刺激。

基於這些考量,他們建議民眾應選擇較有口碑的中醫院所,如果敷貼時嚴重發癢及燒灼感,就要立即撤下,而且每次勿貼超過四小時。

戴承杰說,根據該院分析接受三伏貼病患的反應,約有半數感覺有改善,其中又以氣喘患者滿意度達七成,而且年紀小效果更好。

但是,不少西醫則對三伏貼的療效保留。身兼氣喘衛教學會榮譽理事長的徐世達說,他曾收治部分病患因貼了三伏貼,局部出現嚴重皮膚過敏反應,而且有人連續貼了兩、三年都未見明顯好轉,至於感覺有改善者可能是安慰劑的效果。他建議中醫界應有系統地進行三伏貼的實證研究,方具有說服性。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