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醫師:不要動不動就服用四物湯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灣婦女常有服用四物湯的習慣,讓一些西醫感到不可思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昨(十一)在一場記者會中表示,門診中發現,高達五成的婦女都有服用四物湯的習慣,而且都是在什麼病都搞不清楚的情況下就服用,他呼籲婦女要先釐清病情,不要動不動就服用四物湯。

四物湯為傳統中醫古方,含有當歸、白芍、川芎、熟地黃等四味中藥材,能調血、補血,在台灣社會裡相當地常見,也普遍獲得婦女的認同,甚至於有些女性認為,喝四物湯有助於調理體質,可以讓身體狀況變好,所以在很多家庭中都看得到四物湯或四味中藥材做成的藥膳。

劉偉民強調,台灣婦女愛喝四物湯的習慣太普遍,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才會有這種情況,而且只要一不舒服就飲用,但卻連是什麼疾病所造成的不舒服都不知道,門診中就遇過很多患有月經失調、白帶、陰道炎、癌症等疾病的女性患者都喝過四物湯,他希望婦女至少要先釐清病情再說。

對於西醫的說法,中醫則不以為然。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昨表示,婦女習慣喝四物湯是為了預防疾病,為中醫的預防醫學概念,很多月經結束後的婦女都可能出現貧血、血液循環不良等血虛情形,而四物湯適用於血虛,所以會喝四物湯來調血、補血。

翁瑞文醫師強調,適當補血並不是壞事,但要經過中醫師辨證後才能夠使用,他不贊成婦女私下服用,因為四物湯也可能出現一些副作用,譬如熟地、白芍較滋膩,可能會造成拉肚子,而當歸、川芎性味偏溫,可能會造成火氣大、長痘痘等症狀,所以要以中醫所建議的用法、用量為標準,每個人會有所差異。

中華黃庭醫學會理事長陳朝龍醫師認為,其實四物湯也是藥,當婦女要使用前,最好先經過中醫師辨證後,依據醫師所建議的用法、用量去使用比較好,所以四物湯也會出現加減方。通常經過中醫師調配後,中藥複方就能夠適合個別患者的體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中藥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