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肩頸痠痛按摩推拿 不是愈痛愈有效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重在位置 不在力道

痠痛難耐時,不少人到國術館推拿。陳建成說,推拿或按摩、柔性整脊等軟組織鬆動術,確實可緩解肩頸疲勞痠痛,但別迷信愈痛愈有效,甚至誤以為關節推拿最好要發出口卡口卡聲,「拳頭師」不斷加強力道,反可能傷害身體,愈來愈痛。

「只要按對位置,輕輕推拿或按摩就有效。」陳建成說,民眾馬上能感覺疼痛度下降、身體活動角度變大。

肩頸腰背嚴重疼痛該怎辦?陳建成表示,急性期應冰敷1至2天,以毛巾包覆冰塊,放置在痠痛部位約10分鐘,每天早中晚各冰敷一次。

急性期結束後,熱水袋內盛裝攝氏60、70度熱水,以毛巾包覆後熱敷,每次勿超過20分鐘,一天重複2至5次,加速身體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可緩解姿勢不良引起的慢性疲勞。

隨時伸展一下 別勞勞不休

簡文仁表示,低頭族肩頸不舒服,主要與姿勢不對、久滯不動、勞勞不休(手指在螢幕不停滑動)有關。他建議,應養成「隨時隨地做運動」習慣,利用網頁更新、檔案程式下載的10幾秒空檔,即可伸懶腰、甩手、深呼吸,或動一動四肢。

「保持動靜平衡,比維持人體工學姿勢重要。」陳建成說,低頭族每隔30分鐘應放鬆身體,轉動脖子、頭往後仰或起身走動,避免同一姿勢太久,身體慢性疲勞,易造成肌鍵或筋膜急性發炎。

● 低頭族 要學這四招

第一招、感覺肩頸痠痛時,十指交扣,雙手環住後頸椎,在頭、頸獲得支撐的情況下,上半身挺胸向後仰,頭部往前後左右方向慢慢轉動,有助緩解僵硬、痠痛症狀。

第二招、放鬆、按摩、伸展、強化是緩解痠痛四要訣。適時放鬆緊繃肌肉,透過揉、捏、搥、拍打等方式按摩身體,伸展拉筋、強化肌肉等體能訓練。

第三招、不用枕頭,讓身體平躺,也能改善肩頸痠痛。

第四招、使用薄荷或放鬆肌肉的噴劑、貼布及軟膏,清涼感覺也有助肌肉放鬆。

(諮詢/陳建成、簡文仁)

低頭族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