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四肢冰冷 四逆湯通陽氣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

許多人都有四肢冰冷問題,就算穿再多也覺得冷。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中醫科醫師黃雪雅,教民眾分辨不同的病因,並據此對症下藥,從體質本身作檢視與調理才是根本之道。

日前有位40多歲男性到台大新竹分院求診,說平日就很怕冷,前2周感冒發燒、咳嗽,服藥後卻有嚴重手腳冰冷現象。黃雪雅發現,患者有鼻過敏病史,在流感後出現體內陽氣被遏止,無法傳到四肢,故採當歸四逆湯做治療,獲得緩解。

黃雪雅指出,手腳冰冷在中醫稱為「四逆」症,原因可分為3大類:一是因身體陽氣無法輸送到四肢所導致;二是因脾胃功能失調引起;三則是真正的脾腎陽虛所出現的症狀。病因不同,各有不同的處方用藥。

「身體陽氣分布無法到達末梢」常見於鼻過敏患者,尤其是小朋友,就算穿再多,身體都冒汗,卻依然四肢冰冷,這時可適量使用「當歸四逆湯」來疏通體內陽氣,或「補中益氣湯」來補足人體的氣,使末稍血液充足、循環改善,就能有效緩解四肢冰冷。

「因脾胃功能失調所致」常見於飲食不節制,喜食辛辣刺激物又加上生冷食物,導致脾胃功能失常。黃雪雅解釋,脾胃是人體產生陽氣的來源,一旦功能失調,人體陽氣不足,出現四肢冰冷現象,最常見的是所謂的「冷熱不和」的症狀。

有些患者會常自覺口乾舌燥、臉上痘痘長不停,但卻又非常怕冷。這時應該清淡飲食,太過生冷或辛辣刺激的食物都不合適。藉由正確的飲食習慣,讓脾胃功能恢復正常,或用健脾理胃的藥物治療。

「脾腎陽虛」通常出現在體質虛弱或老年久病的患者。如高血壓糖尿病晚期患者,多會出現四肢冰冷、脈象沉弱或下肢水腫症狀,部分會合併慢性心衰竭,中藥可依病患情況給補氣強心及溫陽藥物,例如四逆湯及黃耆等。但這類藥物有部分有毒性,使用劑量、煎煮法及服用法都有一定規定,必須由中醫師處方才能使用。

糖尿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