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治B肝/壓力與勞累 肝功能HOLD不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肝功能異常可能與壓力、工作勞累有關。中醫師表示,這類患者常見「肝陰不足,肝鬱氣滯」症候,火氣大,十分容易疲勞等實證症候,臨床上治療可配合清熱解毒,養陰疏肝解鬱方向調養。同時應定期追蹤肝功能。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門診中一名三十七歲的女性上班族,因多年工作勞累,常感頭暈、精神疲乏,食欲不振,西醫確診為患B型肝炎,曾經服肝安能治療,患者後來應用中醫調理不適全身症狀。症狀包括有:面色萎黃無血色,右脅下時隱痛不適,口苦噁心,便軟排便用力,神疲乏力,食慾不振,小便色黃,苔淨舌紅而瘦小,脈細數。辨證研判屬於「肝陰不足,肝鬱氣滯」。

羅明宇表示,針對這名小姐,治療採取「清熱解毒,養陰疏肝解鬱」。處方以包括黃耆、虎杖、丹參、鬱金、枸杞、白花蛇舌草、土茯苓、板藍根、半枝蓮、白茅根、車前仁、甘草。治療三個月期間,患者出現其他症狀,有食慾不振時,再另加山楂、麥芽;脾虛有濕加茯苓、薏苡仁;肝陰虛加生地、北沙參、麥冬;脾腎陽虛加仙靈脾、巴戟天、菟絲子、白朮;肝區痛加川楝子、玄胡等。

羅醫師表示,經過治療三個月後,患者自覺不適症狀基本消失,也感覺體力精神俱佳,終於可以回復正常工作和生活。之後陸續再調養三個月,整個療程約半年。相關肝功能檢驗已經好轉許多,之後也請患者繼續配合西藥服用和追蹤肝功能。雖然B型肝炎病毒持續存留在肝臟細胞和血液中,但血清中HBeAg檢查已呈轉陰性反應,代表這名患者因服中藥後,B型肝炎病毒已無複製現象。

肝功能異常也可能與壓力有關。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門診中一名四十八歲的婦女,主訴睡眠差,無法入睡,入睡即多夢無法深沉睡眠,口乾,白天疲倦感,食慾下降,肚臍附近脹悶不適,大便每天正常,脈弦數,舌淡紅有瘀斑苔薄黃。針對這名患者,處方給予血府逐瘀湯、柴胡舒肝湯、厚朴、枳實、酸棗仁,經過兩周治療,患者複診指出睡眠火氣大,以及疲勞感現象已經改善。

李醫師表示,這名患者並進一步詢問長期服用中藥是否會有傷肝的問題,這時候患者才說她有B肝帶原,而且肝功能指數之前都一百多,告知給予中藥內有保肝藥物,要她放心繼續服用,再經兩周後,病人拿檢查報告來,說她的肝功能都下降了GOT為五十、GPT為四十六,身體也覺得舒服許多,由於病人體質容易緊張,工作的壓力也很大,所以也提醒患者要放鬆,並適當運動來解除工作壓力,以免肝功能再次上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肝功能 中醫 肝炎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