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感冒痰多試試穴位按壓、推拿清、補脾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感冒痰多的民眾可試試穴位按壓。中醫師楊佳峰表示,儘管針灸效果比較直接,但民眾也可以按壓如豐隆等穴改善痰多的情況,另按壓身柱、肺俞、風門,足三里等穴則有助加強抗病能力。

中醫師楊佳峰提到,以身柱穴來說,該穴位於大椎下方,即上背部第三胸椎下,穴位名稱的涵義即是身體支柱的意思,多按壓該穴有幫助。家長還可以教小朋友按摩迎香穴,先在穴道部位局部點按,而後用大拇指根部手掌區的大魚際摩擦迎香穴,或用中指指腹由迎香穴上推至鼻根,再由上往下自鼻根推回迎香,如此反覆30~50次。

針對流鼻水與鼻塞,醫師建議家長也可以將毛巾用開水浸泡後,放在鼻子附近吸熱氣。也可以沖個熱水澡或者坐在滿是熱氣的洗澡間,對兒童感冒效果好。

醫師表示,家長還可以用小兒推拿幫小朋友化痰,感冒前期痰多清脾經,可用拇指指腹自小朋友拇指根部近大魚際邊緣推向拇指端的外側緣,操作100~200次。感冒後期痰多則補脾經,可用拇指指腹旋揉小朋友拇指的螺紋面,或用拇指指腹自小朋友拇指端的外側緣(少商穴)推向拇指根部近大魚際邊緣,操作100~200次。

有些小朋友感冒服退燒藥,引發腸胃不適,此時透過按摩補脾經也有助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