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按出自癒力/神經衰弱 中西妙方可改善

野人文化

【摘自《圖解速查 按出自癒力:五分鐘穴位按摩,肥胖、糖尿病、痛經、肩頸痛等常見疾病一按見效!》,作者:紫圖養生堂,野人出版】

中藥color="0074ad">

本病在中醫屬於「不寐」範疇,病因多為心脾不足,陰虛火旺,心虛膽怯和胃中不和所引起。需補養心脾以生氣血,或滋補腎陰、清心降火,或益氣鎮驚、安神定志,或和胃消導、化痰清熱等。

● 準備蓮子200克,山楂糕25克,冰糖適量。取一湯碗,放入蓮子及冰糖,再入籠蒸爛,取出瀝淨糖水,再把山渣糕切成丁,放在蓮子上。另取一個乾淨的湯碗放入冰糖及溫水,將冰糖化開,再放入蒸蓮子糖水,燒開撤出浮沫,淋在蓮子上即成。本方可健脾補腎,寧心安神,消食開胃,適用於神經衰弱,有心悸、虛煩、失眠等症狀的人食用。

● 取沙參、玉竹各15克,粳米60克。將沙參、玉竹用布包好加水煎湯,去渣、再放入粳米煮粥食用,每天1次,連服數天。本方可滋陰清熱,寧心安神,適用於陰虛火旺所導致的神經衰弱。

西藥color="0074ad">

● 藥物治療:較常使用的有抗焦慮藥及抗抑鬱藥,有助穩定病人焦慮煩躁或抑鬱情緒,其中抗焦慮藥又多改善睡眠作用。

● 心理治療:可以透過解釋、疏導等方法,向病人說明神經衰弱的詳情,幫助患者了解此病症並不可怕,並引導其不應將注意力集中於自身症狀上,支持其增加治療的信心。另外還可採用自我鬆弛訓練法,也有心理醫生採用催眠療法。

預防color="0074ad">

Ÿ 中醫認為,神經衰弱的病機寒熱虛實錯雜,變化多端,「藥難獨治」。因此心理調整十分重要,主張放下心理包袱、清神靜心、多所調劑,以達到移情易性、心緒平和的效果。 

Ÿ 改變生活方式,努力做到飲食節制,起居正常,勞逸結合。體力較好者可參加較短距離的旅行,以轉移注意力、改善情緒、鍛練體力。情緒較差、精神萎靡的患者適合進行提高情緒的運動,如乒乓球、籃球、划船、跳繩、踢毽子等,或每天清晨到綠化公園,或是陽臺、庭院進行深呼吸,以助調節精神。

失眠 神經衰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