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針灸、埋線4問/心與胸別扎肚腸不會破

【聯合報╱連永祥北市常生中醫診所醫師】

針灸、埋線是時下熱門的治療方法,但民眾的迷思也不少。

●針灸、埋線會導致感染嗎?

針灸、埋線屬於侵入性治療,會留下細微的傷口,一般情形下,傷口會癒合就無感染機會,但虛弱、免疫力低,或衛生不良環境,就容易造成細菌入侵,引發感染。埋線針具較粗、傷口較大,加上埋羊腸線,若線體不潔,感染機率也會增加。

●針灸、埋線會不會肚破腸流?

腹部穴位多位於脂肪層與肌肉交會點,在其底下還有肌肉層,之後才會到達內臟。醫師下針通常到肌肉層後便會停止,不會深入內臟層,不會造成肚破腸流。

●針灸、埋線會不會被扎到死穴?

穴位的確有安全或危險之分,但是並無死穴的記載。減肥選取穴位都位於安全區,多在腹部與四肢,腹部下針深度在肌肉層以上,四肢無重要的血管神經,所以最嚴重只是流血、瘀青,不至造成生命危險。

較危險的部位是頸部,但後頸部因肌肉深且重要神經都被脊椎保護,短針治療相對安全,前頸部有許多大動脈、重要神經,不只是針灸,連拔罐、刮痧都應避免。

另外,心臟、生殖器等,不能下針。胸前也是危險部位,尤其是胸前兩側,若不慎刺到肺部,可能造成氣胸、呼吸困難,嚴重者甚至死亡。

●針灸會造成死亡病例?

臨床並不多見,極少數案例是因為在危險穴位下針、醫師未了解患者體質就施予重刺激、重手法等所造成。個人體質像是高血壓、血管硬化等,也會影響到針灸的安全性,需與醫師討論。另外,情緒緊張也會有暈針的可能。

若就診當日狀況身體太虛、太累、太飽、太餓都不宜針灸,有任何開刀史、過敏史、家族性遺傳病也要向醫師說明。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