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小寒」不寒冷 中醫建議喝這兩款茶

小寒是很有趣的節氣,因是年初的第一個節氣,常被民眾誤認為春天的節氣,但其實是24節氣中的倒數第二個。
小寒是很有趣的節氣,因是年初的第一個節氣,常被民眾誤認為春天的節氣,但其實是24節氣中的倒數第二個。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伯東攝影

今天是周六,也是「小寒」,為一年24節氣中的第23個,每年約落在1月5至7日間,據記載,小寒為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不過今天天氣不算太冷,白天陽光露臉。

據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全台各地高溫來到22至29度,但從晚上開始到下週二將有一波降溫外,中醫師也提醒,此時冷鋒過境,氣溫變化大,民眾應留意咳嗽、流行性感冒等病徵,另可飲用兩款茶飲來保肝、化痰與潤喉。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表示,小寒是很有趣的節氣,因是年初的第一個節氣,常被民眾誤認為春天的節氣,但其實是24節氣中的倒數第二個。小寒並不一定最冷,但特性是常有冷鋒面,氣溫變化非常大,民眾需注意咳嗽、流行性感冒及腸胃方面問題外,若常有熬夜、不愛喝水的習慣者,易出現上火、胃酸過多等情形,須多留意。

在保暖部分,除了加厚衣物與洋蔥式穿法外,以中醫角度來說,建議民眾可飲用五味子與洛神花兩款茶飲。彭溫雅說,五味子具保肝、化痰的功效,加熱水後泡下直接飲用即可;洛神花的產地主要在花東地區,此時算採收後製成花乾時期,民眾可以洛神花乾煮成茶,或是加上蜂蜜一起熬煮後飲用,酸甜口味具潤喉暖身效果。

節氣 流行性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