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抽筋、足踝扭傷嚴重 應尋中醫傷科治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抽筋、足踝扭傷為相當常見的運動傷害。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抽筋是肌肉突然不由自主地收縮疼痛,導致肌肉牽動的關節不能活動自如,嚴重者會促使患者哀嚎,而足踝扭傷是運動意外受傷中最常見的,傷者站立及走路都可能有困難,嚴重者應接受中醫傷科治療。

林高士醫師指出,發生抽筋現象的民眾,應立即以舒筋伸展方法促使肌肉放鬆,然後,以輕柔至中等力度按摩患處,漸漸的就不會再感到劇烈的疼痛,但嚴重抽筋者應就醫診治。足踝是在小腿以下、腳跟以上,兩旁凸起的圓骨即是,足踝扭傷多半是身體活動用力過猛,使筋骨或肌肉受到傷害。

林醫師進一步指出,當民眾發生足踝扭傷時,可先看是否很嚴重,嚴重者應就醫診治,由中醫運用推拿手法進行復位,若是輕微患者應以最舒適的姿勢休息,並穩定受傷的部位,然後,用冰墊作冰敷,患者才能減輕腫脹、瘀傷和痛楚。

患者必須用比較厚的軟墊包裹受傷部位,並把受傷肢體抬至高於心臟位置,不管傷勢嚴不嚴重,都需立即送醫院治理。足踝扭傷應及早接受治療,以免情況惡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像走路一跛一跛未即時治療可能不會恢復正常。

運動時常會有意外情形發生,輕微者扭傷,嚴重者甚至導致骨折。林高士醫師表示,每個人都要有適當的運動量,但運動時務必要小心,運動前務必進行「暖身運動」,運動時小心防範意外,運動後進行放鬆活動,讓身體恢復正常。

林高士指出,運動前必須對自己身體結構的特性及限制有適度的了解;然後必須做足熱身運動及伸展動作,以加強肌肉及關節的柔韌度和延展性;運動前最好因應不同運動的需要,穿戴適當的保護用品,例如騎腳踏車也要戴安全帽,但這些保護用品也要檢查過後再使用,順便檢查運動器具及裝備有無異常。

林高士醫師進一步指出,運動時必須在適當的場地進行,尤其應特別注意場地是否有潛在的危險性,最好運動時有適當的指導人員在場,例如游泳時有救生員或教練在旁指導;運動時必須遵守運動規則,尤其進行有身體接觸的運動時,更要注意安全。運動後要讓身體逐步恢復至正常狀態,如果是劇烈運動,就必須做放鬆、整理等活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