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泡三溫暖忽冷忽熱 針灸美容禁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接受針灸美容後的人,最好不要去洗三溫暖。中醫師廖昭銘提醒,忽冷忽熱的環境對皮膚是一種傷害,容易增加皮膚老化,因此作針灸美容後,盡量不要處在忽冷忽熱環境,以免影響針灸效果。

針灸美容的原理為何?廖昭銘醫師說明,皮膚老化原因在於臟腑退化、氣血不暢,導致皮膚營養失衡,皮膚自然容易鬆弛、暗沉。中醫認為,經絡在外,臟腑在內,經絡與臟腑相呼應,以針灸刺激經絡,可幫助陰陽氣血平衡,增加身體新陳代謝、氣血循環,進而改善肌膚狀況。

針灸美容方式包括了毫針、刺絡、皮膚針、火針、電針、穴位埋線、耳針、挑刺法等,依患者狀況選擇適合方法。接受針灸美容後,若搭配其他保養,效果事半功倍。

廖昭銘醫師叮嚀,如果熬夜很多天、身體疲勞、精神緊繃、氣血虧虛、呈飢餓狀態時,暫時不宜接受針灸美容,身體虛弱時,比較無法承受針灸刺激,針灸主要作用是在平衡及推動氣血循環,氣血不足者就如同車子引擎無力,再怎麼驅動,車子可能都跑不快、跑不順。若能同時將體質調養好,氣血充足,則在針灸美容時效果更佳。

另外,像懷孕三個月內的孕婦、正在坐月子的產婦、因月經來而身體虛弱者也都不太適合接受針灸美容。

醫師強調,想改善膚質,讓氣色好看,最重要的是要「吃得均衡、睡得好、水多喝、排泄順、適當運動、做做體操」。熬夜則會加速肌膚老化,而吃冰冷食物也會妨礙氣血運行,盡量避免。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最近天氣逐漸轉涼,很多人會想去泡溫泉,中醫師陳建銘提醒,泡溫泉會使心跳加速,讓交感神經亢奮,若是恐慌症患者最好不要去泡溫泉,否則在高溫刺激下,容易引發恐慌發作。

許多人熬夜、工作壓力大,下班後習慣約同事、朋友再去喝酒、續攤、吃麻辣鍋、薑母鴨、燒酒雞,希望放鬆壓力。陳建銘醫師指出,恐慌症患者要避免熬夜、喝酒、喝茶、吃過於刺激、辛辣的食物,這些因素都會引發交感神經興奮,可能促使恐慌症惡化。

恐慌發作是一種交感神經亢奮反應,患者在短時間經驗到強烈的心悸、胸悶、窒息感,害怕心跳停止或無法呼吸,常會掛急診就醫,嚴重恐慌症一個月內會跑急診好多次。恐慌發作過後,患者害怕再度發作,容易處在緊張狀態,緊張情緒又容易讓交感神經亢奮,形成惡性循環。

恐慌症患者一定有過恐慌發作的經歷,但並非恐慌發作就是恐慌症,陳建銘醫師表示,恐慌發作有時無法找到發作的原因,但是從中醫臨床觀察,患者多半有虛性體質,或是過勞過累、或是慢性壓力,而有血虛、陰虛、腎虛等證型,陰不制陽易生陽亢,也就是交感神經容易亢奮,就可能引發種種恐慌症狀。

醫師舉例,有一位七十歲左右女性因恐慌發作嚴重心悸就醫,醫院當成恐慌症治療,經詳細問診,發現這位患者不久前因肺炎、發燒住院接受治療,因大病初癒、身體虛弱而影響自律神經穩定,進而產生恐慌發作,提升患者的元氣之後,就不再有心悸和焦慮。

陳建銘醫師建議,恐慌症患者最好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規律運動可以讓自律神經穩定。剛開始跑步時,心跳會加快,有患者覺得心悸感,只要運動一段時間,身體就會慢慢適應。恐慌症患者平常也要練習放鬆技巧,像瑜珈、氣功、腹式呼吸都可幫助放鬆。若患者可以了解恐慌反應是壓力引起,症狀發作時就比較不會那麼緊張。像玫瑰茶、甘菊茶、薰衣草花茶等都可幫助舒緩緊張情緒,減少恐慌發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針灸 恐慌症 美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