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醫未分科藥待改良 中醫2大問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特稿】

值得衛生署注意的是,傳統中醫並沒有再細分科別,在台灣,除了一些大醫院有中醫部之外,一般診所都沒有分科,所以才有「醫生緣,主人福」的說法,找不對的中醫,病就纏綿難癒,找到對的中醫,患者病情很快就可以治癒,因為每個中醫師都有自己專長的領域,而民眾並沒有適當管道可以得知。

衛生署雖然有設中醫藥委員會,但由於衛生署在決策權上的限制性與複雜性,無法使中醫比照西醫的方式加以分科,因此到現在中醫還是沒有辦法依據每位醫師的專長來建立專科醫師制度,什麼樣的疾病該如何尋找適當的中醫師就診,目前民眾多是口耳相傳,中醫也只能藉「口碑」增加看診人數。

另外,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大多數民眾都習慣生病看西醫,但也有人認為,中藥都是天然的藥方,看中醫比較不容易傷身。另外由於科技的進步,目前大部份的醫師處方都有合格的藥廠製成安全性較高的科學中藥,但由於科學中藥需要使用澱粉來當作賦形劑,相較於一般的水煎藥劑效果較差,不過目前各大藥廠都投入大量的研發資源,尋找提升科學中藥粉末的療效,相信不久之後,就會有更好的解決方式,甚至出現數倍濃縮科學中藥。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健保局所規劃的健保給付對中醫界也不足使用,全台中醫申請的健保總額,只有佔總數的百分之四左右,絕不會超過百分之五,算是給個零頭,其他部分都是西醫才能夠申請,因此,少部分醫術高明的醫師就不願意用健保給付的方式,通常都是要求患者要自費,這就是目前台灣中醫的現況與面臨的諸多困境之一。

【記者李叔霖/特稿】針灸療法為中醫治病的特色之一,面對同樣的一個疾病,每個醫師都會依據自己的見解來決定治療對應的經絡或穴道,常見的針灸療法以取十二經絡穴位為主,其次為董氏奇穴、阿是穴、子午流針法等。

目前台灣針灸療法以「十二經絡」穴位為主,人體有十二條經絡分別連著體內十二個臟腑,所以這些經絡都是用相連的臟器命名,包括手太陰肺經、手厥陰心包經、手少陰心經、手太陽小腸經、手少陽三焦經、手陽明大腸經、足太陰脾經、足厥陰肝經、足少陰腎經、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陽膽經、足陽明胃經等。

「董氏奇穴」則自成一派,總計共有七百四十餘穴,分別散佈於手部、臂部、足部、腿部、耳部頭部、臉部等地方,也有中醫認為,董氏奇穴只是經驗穴,穴道雖不同於十二經絡的針灸療法,但因為效果已被中醫界認可,所以用十二經絡進行針灸的中醫居多數,不過,還是有中醫使用董氏奇穴。

除了十二經絡穴位、董氏奇穴外,還有其他的針灸療法,譬如直接取患處的「阿是穴」但缺點是不能夠用於「皮膚病」患者身上,還有一種針灸療法稱為「子午流針法」,這種療法主要是配合時間推算人體氣血流注盛衰,根據氣血盛衰進行針刺治療。

子午,代表晝夜時間的變化;流注,代表氣血的運行。中醫認為,氣血循經運行會隨著時間變化而有盛衰,氣血盛時「穴開」;氣血衰時「穴關」;然而台灣已經少見使用「子午流針法」針灸,據了解,大陸仍有醫師使用。

※延伸閱讀》

‧醫未分科藥待改良 中醫2大問題
‧中醫治病講究辨證 台灣主流為八綱辨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