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頭針灸+中藥 失智有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的社會,老年人愈來愈多,以致於失智症老人也跟著大幅增加。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主任林慶鐘表示,典型的失智症患者,不但記憶力缺損,認知能力也會出現障礙;同時,隨著失智程度逐漸加深,患者對社會禮俗概念也跟著喪失,脫序行為就開始紛紛浮現,家屬應該多加留意。

根據統計,台灣從民國82年開始邁入高齡化國家,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有率逐漸提高,已達至目前約10.4%,也就是說,10個人就有1個是老人家,以後還會愈來愈多,預估目前台灣大約有10萬人左右的失智症患者,這些患者已造成家庭與社會問題。

林慶鐘主任舉例指出,家有老年人的家屬應多加留意,例如最近常出現短期記憶力減退、對執行平常熟悉的事務或工作感到很困難、對時間或方位感到很混亂、思考或計算能力出現困難、情緒或行為變得不固定等情形,如有這些徵兆,就要小心這都是老人失智症的前兆。

林慶鐘進一步指出,目前,有不少的失智症家屬體認到藥物無法治好失智症,不過有延緩與減輕病情的效果,失智症可透過頭部針灸治療與中藥調理,加強改善失智症的情形。要預防失智症,他提醒,別讓腦袋空白是最簡單的做法,只要多用腦、多與他人閒聊、運動或散散步,以及跟周遭的人群和睦相處等方式,讓老人家的心智與體能活絡起來,就有助增加對抗失智症的本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智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