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自體免疫病致不適 中醫療法可緩解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自體免疫疾病常導致腺體發炎,以致黏膜乾燥,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劉佳祐昨(1)日指出,這類免疫疾病在西醫診斷、控制發炎之餘,配合中醫療法,可望進一步緩解不適。

劉佳祐表示,臨床上曾治療一名紅斑性狼瘡患者伴隨口乾、眼乾症狀,給予中藥1至2個月後,症狀獲得改善。中醫常用方有杞菊地黃丸、甘露飲等等,需隨個別狀況調整用藥,不限於某種藥方。

醫師解釋,乾燥症又稱為修葛蘭氏症候群,最常影響的是淚腺和唾液腺功能。因為這些腺體不明原因持續的發炎,導致淚液或唾液分泌不足。除此之外,身體其他腺體也可能會受到侵犯,使得皮膚、頭髮、氣管或陰道變得乾燥。

原發性修葛蘭氏症候群是指病患除了乾燥症外,沒有其他風濕免疫性疾病。續發性則是指除了乾燥症,同時也有併發其他風濕免疫性疾病,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硬皮症,其中以類風濕性關節炎最常見。

醫師提醒,但也有許多藥物也可能會引發乾燥症,如抗組織胺、抗精神分裂或憂鬱症藥物、安眠藥、口服避孕藥、利尿劑、止痛藥等等,且服藥時間越長與劑量越高,引起的症狀越嚴重。

有時乾燥症也是慢性肝炎或惡性腫瘤的表徵,像是淋巴癌和類肉芽腫瘤是最相關癌症,仍建議尋求專科醫師診斷。

針對眼睛乾澀症狀,針灸有助改善。中醫師劉佳祐表示,針灸如睛明、攢竹、承泣、絲竹空、合谷等穴,可促進淚液分泌及眼區周圍循環。

但偶爾眼睛乾澀不等於乾眼症。醫師指出,乾眼症經由淚液分泌時間、淚液染色、自體免疫抗體檢驗等系列檢查才能確診,儘管目前沒有治癒方法,仍可經由人工淚液或藥物控制症狀。

醫師建議,在室內應避免直接面對空調出風口,或開冷、暖氣時,可以擺一盆水,增加室內濕度,長途開車時,偶爾要將車窗搖下通風,以免空氣過於乾燥,使眼睛更乾澀。戴隱形眼鏡時,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以免防腐劑被隱形眼鏡吸收,累積日久傷害眼睛。

醫師提醒,患者可以少量頻服溫開水,並於白天多喝,睡前少喝,藉此緩解症狀又可避免夜尿情況,口乾者也可服用一些刺激唾液分泌的食品,如酸梅、無糖口香糖、或維他命C嚼片等。而口乾患者比較容易有蛀牙,建議飲食後要勤刷牙,維持口腔衛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