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別忘了!明天 末伏天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明天8月13日是今年三伏天中的末伏天,也是傳統醫學冬病夏治穴位敷貼的最後一天,常年飽受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疾病之苦的大小病患,要把握今明兩天,前往醫院接受穴位敷貼治療,減輕入秋後疾病再犯的痛苦。

三伏天,指的是夏季裡最炎熱、陽氣最旺盛的三天,分別是夏至後第三庚日為「初伏」,第四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是「末伏」,合稱「三伏天」。今年的三伏天分別是初伏國曆7月14日、中伏7月23日、末伏8月13日。

中醫理論認為,人體陰陽兩氣,與自然界萬物陰陽兩氣相連接,四季寒熱溫度變化,會直接影響人體陰陽兩氣變化。夏天是人體陽氣最旺時候,而冬天則是人體陽氣最弱時候,人體容易受到寒邪侵犯。

一旦寒邪侵犯人體,會更進一步傷害人體陽氣,使陽氣變的更虛弱。三伏貼是利用一年之中最炙熱的幾個日子,趁著人體陽氣旺盛時,透過中藥的穴位敷貼來扶助正氣,預防冬末舊病復發,或是緩解病症及減少發作次數。

署立雙和醫院中醫科主任王繼榮指出,三伏貼確可改善氣喘、過敏及反覆性感冒的不適症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兒科主任申一中表示,最近幾篇刊載在最新醫學期刊的臨床研究論文顯示,中藥穴位敷貼對支氣管哮喘、變應性鼻炎的改善率,都在8、9成以上,可讓飽受這些過敏性疾病之苦的患者好過一點。

三伏貼所用的中藥,分別是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甘遂等,依一定比例磨粉,混合薑汁做成藥泥後,貼在背部的大椎、定喘、大杼、風門、肺俞、脾俞及腎俞等穴位上,維持1~2小時,可治療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經常反覆性感冒等疾病,並預防感冒。

王繼榮表示,穴位敷貼時,皮膚多半會有搔癢或燒灼感,屬於正常反應,但若敷貼期間出現皮膚過敏反應,就必須立即停用。感冒、肺部感染、發燒、咽喉發炎、皮膚破損、嚴重心肺功能不足、孕婦以及未滿2歲嬰幼兒,都不適合接受三伏貼的治療。

感冒 過敏性鼻炎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