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面部外觀色澤 反應身體狀況及氣血盛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醫認為面部外觀色澤反應身體狀況及氣血盛衰,中醫師羅明宇在一場研討會中提到,面部如蒙油垢,多為燥熱上蒸,常以白虎湯系列方劑治療改善。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氣血無法上榮於面,面色就會顯得憔悴,但臉上老是有油垢,多是有熱,熱若能清則濁垢自除。臉上總是有很多油垢,欲改善皮膚病變,中醫認為須從調和臟腑氣血著手,中醫會先了解病人的腸胃狀況、排便、觀察外觀及是否有瘀血、溼熱,再決定用藥。具體適合用藥仍需諮詢醫師。

中醫有經絡循行全身的概念,故認為頭面部皮膚與五臟六腑透過經絡產生一定的關聯,無論內治或外治,皆可藉由經絡臟腑的概念擬定施治的策略。

肺熱血熱的患者可擠出白粉色油狀物質,或有黑頭粉刺。有輕度發癢,常伴有顏面潮紅、口鼻乾燥、大便乾、舌質微乾、苔薄白或薄黃、脈浮滑。

腸胃濕熱亦屬急性前期,青春痘對稱生於顏面、前額、甚至在胸背,有時在兩頰,多為黑頭粉刺、丘疹、膿皰、皮膚油膩光亮、青春痘紅腫疼痛,此外病人常伴有便秘、小便黃赤、口臭、口乾,舌燥喜冷飲、舌紅、苔黃膩、脈滑數,常需清熱化濕。臉色暗沉或蠟黃,舌質暗紅或有瘀斑、脈澀。這類證型常見於經久不癒患者,臨床上常用化瘀、軟堅散結的藥物來治療。

肌膚發黃,中醫治療也有分類。羅明宇提到,瘀血發黃者,身黃,色黃晦暗無澤,但目珠及小便不黃,中醫認為應該破血逐瘀退黃。火毒發黃則是目、尿及身體都發黃,且黃如煙熏,黃而加黑,此時為火熱灼枯,需清熱滋陰。

羅明宇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出現面色青黃,肌膚冰涼即較難治療;而微黃且手足溫,代表尚有一定的希望;若黃色為鮮明而有光澤,為失熱內蘊,影響肝膽疏泄。如果食後腹脹,面色微黃,舌質胖淡、排便稀而食量少時,中醫認為需溫陽補腎,益氣健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