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可藉調理脾胃、體瘦問題間接改善過動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劉春生/雲林報導】

天主教若瑟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柏銘醫師昨〈廿八〉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孫悟空般的過動兒,中醫輔助治療可以成為緊箍咒!

在門診中,常有焦慮的爸爸媽媽抱怨:「我家小孩無法專心;我家小孩常常過度活潑、爬高爬低、動不停,我家小孩無法安靜得唸完一篇文章……」黃柏銘醫師表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的可能原因有生理因素:腦傷、腦神經傳導失調、遺傳;有心理因素:情緒、教養;也有環境因素:如家庭、食物、藥物等。2007年一項研究顯示,攝入過量人工食用色素或防腐劑會影響增加兒童的過動行為。

在黃柏銘醫師主持的一份「中醫輔助治療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兒評估研究」計畫中發現,身體質量(BMI)與注意力不集中兒童有正相關,如孫悟空般「動不停」的中醫陽證體質與自律交感神經興奮有其相關性;但是因為過動兒的問診不易,黃醫師也利用繪畫評量過動兒童,了解其心智,發現畫人適應不良指標與過動兒圖畫中其粗細細節、形式比例、內容部分呈現負相關趨勢。

黃醫師同時表示:依其臨床經驗,中醫可以改善兒童胃口不佳、體瘦容易感冒等體質問題,對於學習障礙兒童,中醫的輔助治療可以有效的幫助兒童專心注意及處理速度指標。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