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風偏癱 針刺隱白穴有助恢復下肢肌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風偏癱可應用針刺療法調理,改善下肢活動。中醫師林文彬表示,中風偏癱可針對「隱白穴」採針刺療法,對患者下肢肌力的恢復可取得一定的幫助。

中醫師林文彬表示,隱白穴位置在腳大拇指甲底部,靠身體內側邊邊的地方往身體移2公厘處;屬於足太陰脾經的起點。隱白穴穴道針刺療法,方式是按一般井穴速刺法略加撚轉,大拇指向前撚,直到引起患腿發生縮腿反射為止。根據病情,可配合每天或隔天針刺1次。對於偏癱患者,下肢肌力的恢復,有所幫助。

林醫師表示,門診中曾有一名58歲的中年男性患者,是一名工人,有一天晨起開門時突然感到身體發麻不支,之後猝然昏厥,隨後口眼喎斜,言語不清。患者症候還有排便祕結,小便頻數,舌苔膩,舌根微黃,脈象弦勁兼滑,左側肢體失用,手腳拘急,影響行走。

因此,針對這名患者配合穴道刺激治療,應用隱白穴針刺法,經過治療3次後,頭昏狀況已經減輕,脈稍微和緩下來,血壓也較下降,同時患者在晚上睡覺時,下肢已經能收縮活動;再經過4次治療後,腳已經能藉由柺杖試著步跛行;之後持續此法治療,在經過12次治療後能已經可不需要柺杖慢慢行走,運動功能逐漸恢復,之後血壓維持穩定而終於痊癒。

中風恢復期與後遺症期,可配合穴道「靳三針療法」;中醫師林文彬表示,這個時期的患者,多表現為經絡空虛或痺阻,氣血不和。因此在針炙治療時,多以調和經脈,疏通氣血為主。主穴主要取偏癱對側顳三針、四神針,再隨症進行加減取穴。

中醫師林文彬表示,針對半身不遂的問題,上肢部分可選取肩三針、手三針、內關穴;下肢部分,可取足三針、環跳、委中、絕骨穴。四肢穴位都採用瀉法,以達到肢體抽動為止,大約留針20~30分鐘。而口眼喎斜患者,可加選面三針、陽白、風池穴。針風池穴時,向對側或同側口角方面斜刺,進行強刺激,使局部痠脹,並向頭頂、顳部、前額和眼擴散。

針對出現語言、說話有障礙的患者,可選取舌三針、風府透啞門穴。針舌三針時,用提插撚轉手法使針感向舌根或口腔、頰部放散,讓患者咽喉部等有發熱、麻脹等感覺為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中風 穴道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