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西藥有助控制疾病 中藥雙向調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化學藥物往往短時間內可以發揮作用,但中藥比較容易通過腦血屏障,中醫師李政育認為,有些化學藥物由於是單一化學結構式,短時間內在血中濃度升高,有助控制疾病,但長期使用,可能反而抑制受損臟器組織本身。

中醫師李政育指出,化學藥物更可能導致過度刺激或過度抑制,而天然藥物大都有雙向調節的功能,在臟腑功能不足時有刺激興奮的功效;功能亢進時,又能抑制之,與很多單一化學結構式合成藥物的單向功能不同。

例如中藥傳統方五苓散具有明顯的雙向調節作用,故腹瀉時服用可發揮健脾止瀉的功能;便秘時服用,能助化氣布津,改善便秘。

不少天然藥物有雙向調節的功能,醫師指出,雙向調節是在臟腑功能不足時有刺激興奮的功效;功能亢進時,又能抑制之,與很多單一化學結構式合成藥物的單向功能不同。

中醫認為健康的關鍵在於維持陰陽平和協調,醫師指出,例如免疫功能亢進與紊亂者拼命加強抵抗力,效果適得其反。亢進或低下的免疫易致疾病叢生。例如紅斑性狼瘡發作與免疫紊亂有關,並非免疫力不足,不適合一味加強免疫力。

醫師指出,免疫系統平和代表其功能不過亢也不過低,此時免疫系統不會紊亂地攻擊自身細胞;也不會過於低下而無法抵禦外來致病因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