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增加理解力與記憶考前衝刺 先強化脾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考試季節又到了,有些考生輕鬆自在就可金榜題名,有些辛苦應付仍功敗垂成,差別多在理解力與記憶好壞。中醫師楊中賢指出,要提升記憶力首先從促進「腎」與「脾」的正常生理功能著手;脾功能不好的人因為腦中概念符號形成的能力差,所以看書時總是很難理解其意,其它兼見症狀如胃口差、吃東西容易腹脹、易拉肚子、大便有沒完全消化的食物、肌肉消瘦、多痰或身倦重不想動等。

隨症狀的輕重不同可選用四神湯、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湯、黃耆建中湯、理中湯或四神丸等處理。個性容易緊張,一有事就想上大號,則有「肝木克脾土」的現象,可選用逍遙散或痛泄要方。又於平日應忌食生冷瓜果如冷飲、西瓜、哈蜜瓜、水梨、葡萄柚等。

而雖看懂但卻是記不著,則屬「腎」的功能不好的人,其它兼症如常打哈欠、易腰痠膝軟、髮白稀疏、怕冷、頻尿、骨架小、轉骨晚、午後易煩燥、手腳心熱或盜汗等。此能以孔聖枕中丹、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知柏地黃丸、大補陰丸、八味地黃丸、濟生腎氣丸等,隨症選用。

若常熬夜且有午後潮熱、盜汗、心煩難眠明顯者,應以知柏地黃丸和大補陰丸為宜;而怕冷明顯者,則用八味地黃丸、濟生腎氣丸為宜;又無明顯寒熱現象者,可以孔聖枕中丹、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服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地黃丸 盜汗 葡萄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