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趕考緊張嗎?穴位按摩放輕鬆

穴位按摩法百會穴:可助腦部血液循環、增強記憶力。
圖/阮膺旭醫師提
穴位按摩法百會穴:可助腦部血液循環、增強記憶力。 圖/阮膺旭醫師提

【聯合報╱阮膺旭/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

基測將於5月登場,考生面對大考,心情壓力沉重,不時緊張、焦慮、食欲不振,甚至出現腸胃道問題,如便秘、腹瀉等情形。擺脫壓力與特定的憂慮,避免考前分心,考生除了可先試著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況,以平常心面對考試,保持正常的日常作息,不要熬夜念書,也可藉著穴位按摩及茶飲達到舒緩功效。

通常壓力大或常熬夜的考生,由於過度勞累,容易出現注意力無法集中、過目即忘、記憶力減退等現象,這時應盡量避免具有刺激性的可樂、咖啡,及不利大腦穩定等咖啡因飲料,可多補充維他命B群、深綠色蔬菜、糙米、花生、芹菜等,能有效幫助舒緩緊張情緒。同時,建議最好能在晚上11時以前的黃金睡眠時間就寢,讓肝臟可以獲得修復,使全身細胞重新補充能量。

穴位按摩法足三里穴:可緩解疼痛。 圖/阮膺旭醫師提供
穴位按摩法足三里穴:可緩解疼痛。 圖/阮膺旭醫師提供
平時若睡不好,可依不同體質,由醫師評估開給寧心安神的藥方,像「定志丸」,包括遠志、石菖蒲、人參、茯苓等,具有強化心臟、幫助腦功能、治療健忘等功效,其中人參可補氣,茯苓可利濕、安神,遠志及石菖蒲可醒腦、開竅。另外,「天王補心丹」包括柏子仁、酸棗仁、丹參等,具有補心氣、調和安神功效,柏子仁、酸棗仁可助睡眠,丹參可清熱、除煩、擴張血管。

一般考生常見的青春痘問題,往往是因為吃太多油炸類食物或長期熬夜導致,春青痘主要為肝火旺盛或大腸燥熱引起,這時可配合清熱解毒的中藥,如金銀花、桑葉、枸杞、菊花等,煮成茶飲後服用。建議飲食清淡,平日養成早睡習慣。

穴位按摩法陰稜泉穴:可利水消腫。 圖/阮膺旭醫師提供
穴位按摩法陰稜泉穴:可利水消腫。 圖/阮膺旭醫師提供
考生在考試前二周左右,就要開始調整生理時鐘,配合考試時間,讓身體能夠習慣規律作息,保持體能在最佳狀態。

應考時由於過度緊張,會合併一些胃痙攣、冒手汗,或女生考生剛好月經來合併經痛,又無法離開座位時,此時可藉由一些穴位按摩來減輕症狀。

平時可按壓「百會」穴,可助腦部血液循環、增強記憶力;若考到一半肚子痛,可按膝蓋外緣凹陷處往下四指寬的「足三里」穴;女性有痛經情況,可按「三陰交」穴位,能達到緩解疼痛功效;「陰稜泉」穴可利水消腫;「血海」穴兼具清熱養血作用,可達到活血及補血作用。

穴位 清熱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