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御醫傳人丁和君/心,其實負責傳達喜樂?

【摘自《御醫傳人丁和君的心藥養生:心能致病,更能治病,學會中醫的情緒和能量管理,才能真正的養生!》,丁和君、瑪麗安.賈斯 著,橡實文化出版】

你還記得自己感覺非常快樂的時刻嗎?例如看了一場經典喜劇而開懷大笑,或是陷入熱戀,而喜不自勝。信不信由你,那就是心在運作。在中國醫學裡,心負責傳達喜悅的情緒,以及對他人的愛意。唯有心保持平衡,而且喜悅和熱情也有判斷力的制衡時,才可望擁有親密且有意義的人際關係。

智慧的居所是心,長駐在稱為「神」的所在。「神」這塊區域,能指導人何時該保持親密,何時又該在自己與他人之間保持距離,讓人有能力做出合理、理智的抉擇。但如果心無力推動足夠的血液循環,神就會減弱,導致人的界限和空間感喪失,同時血液輸送到腦部的速率也會減緩,而判斷力也會遭到扭曲,導致錯誤和誤判發生。然後情緒混亂接踵而至,人就變得很容易精神緊張,更糟的情況則是完全失去判斷力。

這種情況的例子處處可見,甚至就連通俗文學和電影中都俯拾即是。這就是為何應努力保持心的平靜的原因,因為這樣心才能持續有規律、有節奏地輸送血液。持續處在興奮或激動的狀態,只會把心這個強大的君王變成一團烈火,進而導致心神不寧、皮膚長疹子、無法熟睡,甚至連血壓都變得不正常了。

養生 血壓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