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御醫傳人丁和君/中醫如何得知心臟健康與否?

【摘自《御醫傳人丁和君的心藥養生:心能致病,更能治病,學會中醫的情緒和能量管理,才能真正的養生!》,丁和君、瑪麗安.賈斯 著,橡實文化出版】

西方醫學視腦部為主宰七情六欲的中樞器官,但和西醫不同的是,中醫則認為人的情緒會在相對應的器官上駐留,而每個器官的健康與否,都能從全身上下外顯的症狀中看出端倪。

對中醫師來說,診斷的挑戰在於如何去研判、詮釋那些蛛絲馬跡,並對症下藥,好讓患者的身心健康能維持平衡。為了進一步了解這些能量中心如何執行各自的任務,就應一一探究各個能量中心。

不妨把心想成人體的最高統治者,也就是一國之君王,它所擁有的能量系統,無出其右。心保持強健時,就能以沉穩、平和的速率,將血液輸送到全身的動脈中。心同時也是人體內建的溫度控制器,負責管理體內和體表的溫度,也掌控流汗。如果心能保持正常運作,就能適度發汗,好讓身體降溫。但若心的能量網絡疲弱,人體的溫度調節就有可能失控,導致如過熱和脫水等危險症狀發生。

我們如何才能得知心的健康與否呢?中醫靠著研判體表外顯的特定徵狀,就能判定出患者體內發生的許多現象。舉例來說,西醫可能會用聽診器來檢查心跳,但中醫卻是透過觀察膚色、聆聽患者的聲音,以及舌的色澤和狀況來研判。

中醫 養生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