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青草舖老店懂草藥800種 還識神明藥帖

南投縣埔里鎮有百年歷史的「阿婆老店青草舖」老東朱正義,平實待人,堅持藥材要經日曬,價錢實在。 記者黃宏璣/攝影
南投縣埔里鎮有百年歷史的「阿婆老店青草舖」老東朱正義,平實待人,堅持藥材要經日曬,價錢實在。 記者黃宏璣/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埔里報導】

「真厲害!小小青草藥舖可以三代傳承逾百年。」南投縣埔里鎮有家百年青草舖「阿婆老店埔里青草舖」開業至今一百一十年,店東朱正義從小身濡目染,認識各種青草藥逾八百種,坊間朋友都稱他為「現代神農」。

如何認識那麼多的中藥草?六十七歲的朱正義說「真要有天份與興趣,我從小跟著賣中藥草的外祖父、媽媽學,自然而然就記下來了」。他說,一般人賣草藥最多認識五十到百餘種常用草藥,能認識五百種草藥就很厲害,「我邊賣邊學,坊間說得出的青草,我都設法認識並採集,後來連神明開出的藥帖都難不倒我。」

他說,曾跟著大人到合歡山、奧萬大與武界等地採集草藥,揹著白米跟醃漬的菜,出門一趟少則三天長則一周。手氣好的時候一趟可採到數斤的野生金線蓮等,手氣差就空手而返,那真辛苦。

不料,學習草藥中途他卻外出學木工,一年多時間就出師,還擔任木工師父。直至八十歲老母事後要求他回家接棒,「否則要燒掉木造青草舖時」,才放下木工回家接棒。

他回憶說,早年外祖父、媽媽賣草藥,都要自行上山採青草藥,打到什麼賣什麼,日曬乾燥後,才擔上街叫賣,一天能賺兩塊錢就很高興了。如今有專人採集草藥來賣,只有靠長年經驗認識曬乾的藥草,,才不會買到假貨。如今看到兩兒子都對中草藥有興趣,欣慰「接棒有人」。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