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針灸 減緩更年期熱潮紅嚴重度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土耳其研究顯示,更年期女性若定期接受針灸治療,有助減緩熱潮紅嚴重程度,也有助穩定情緒。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出現熱潮紅症狀時,患者身體會突然躁熱不已,感覺很不舒服;晚上頻繁出現會干擾睡眠。皮膚血管擴張就會引起熱潮紅症狀,醫界認為與荷爾蒙失衡有關聯,不過對於熱潮紅症狀的了解,還是非常有限。

這項研究發表於「針灸醫學」期刊(AcupunctureinMedicine)。研究人員以53位更年期女性作為研究對象。其中27位女性一周接受兩次針灸療程,持續10周。其餘自願者則接受「假針灸」療程。針灸穴位主要用來增加元氣,讓身體分泌腦內啡,而腦內啡是一種「天然止痛劑」。

研究結果顯示,和接受「假針灸」者相比,接受針灸療程者的熱潮紅程度、情緒波動情況都逐漸獲得改善;研究人員解釋,針灸刺激腦內啡分泌,腦內啡有助控制體溫穩定,可能是因為這原因而改善熱潮紅症狀。

不過研究人員無法肯定效果會持續多久。研究人員表示,雖然研究規模很小,但從結果來看,針灸或可讓不願接受荷爾蒙替代療法的更年期女性多一項選擇。

挪威研究也發現針灸持續12周有助改善熱潮紅頻率、嚴重程度。不過國際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大衛‧史達迪(DavidSturdee)認為,這項研究規模很小,目前還沒有足夠證據證明針灸真的可以減緩熱潮紅症狀。未來還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才能確認針灸真正療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針灸 熱潮紅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