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眩暈主因係肝脾腎陰陽氣血失調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眩暈是種常見的自覺症狀,中醫師盧和聖表示,眩指眼發黑,暈指頭腦不清,發作時會覺頭暈眼花,可能伴有噁心欲嘔、無法站立等,嚴重者甚至會昏倒;發病原因相當複雜,主要跟肝、脾、腎陰陽氣血失調有關。

盧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眩暈的病因大致分為腎虛、體虛、肝火,痰濁,飲邪,瘀血等數種;傳統中醫認為,治療上應分辨虛實、審因論治,從整體出發,雖然在治則上常從肝論治,但常因五臟生克相互的影響,病症有虛實的不同,虛可轉實,實又可轉虛,所以宜細心辨證,治病求治本。

辨證治療上,肝陽眩暈者常出現眩暈、頭昏耳鳴、眼花、急躁易怒、怒則眩暈病情加重,常伴有脅痛、頭脹而暈或偏頭痛、舌紅等症狀,適合使用鎮肝熄風湯或天麻鉤藤飲加減方加以治療。

盧和聖指出,痰濁眩暈者常出現眩暈陣發、噁心想吐、頭重昏矇、喜歡吃甜食或冰品、體形肥胖、胸滿脘悶、嘔惡痰濁、身重懶動嗜臥、眩暈常在飯後或是飽食後發作、有舌苔白厚膩等症狀,適合使用半夏白朮天麻湯加減或二陳湯加減方加以治療。

氣血不足眩暈者常出現時時眩暈、勞動時病情加劇、體弱怕冷、目花眼黑、視力減退、臉色蒼白、唇淡、喜臥懶動、動則心悸氣短、眩暈欲倒、煩燥少眠、婦女月經色淡及量少等症狀,適合使用十全大補湯加減方加以治療。

肝腎虧虛眩暈者常出現眩暈、耳鳴、精神不足、遺精早洩、容易疲勞、腰膝痠軟、兩眼乾澀、記憶力減退、足跟作痛、失眠多夢及遺尿等症狀,適合使用六味地黃湯加味加以治療;瘀血眩暈者常出現有頭部受傷或外傷的病史,眩暈常伴有眼黑及固定痛處,舌上或伴有瘀斑或青筋等症狀,適合使用通竅活血湯加減方加以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