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按風池穴 助降壓、放鬆身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氣溫驟降時,血管容易緊縮使血壓起變化,必要時服藥控制外,中醫師李明哲在養生講座中指出,按壓後腦下方風池穴周圍區域,也有輔助降壓並改善身心緊繃的效益。

李明哲指出,民眾適度自行按壓風池穴的周圍,除了有助血壓穩定,也有利紓緩身心,醫師也建議不妨學會一些穴位按壓技巧。雙手蓋住耳朵食指夾住中指,以食指用力彈後腦風池穴也是傳統中醫養生法之一。

例如腰酸背痛者可多按壓湧泉穴作為保健。中醫認為按壓該穴有固筋骨及降壓作用,民眾平時在家可以兩手大拇指輪流搓揉腳心湧泉穴。

其它其它中醫常見用於身心緊繃穴位有大腸經的合谷;肝經的太衝;脾經的三陰交;胃經的足三里、豐隆;膀胱經的心俞、膽俞、脾俞、肝俞、腎俞等;任脈的印堂;頭皮的四神聰、安眠穴等。也可按壓耳神門,具寧心安神功效,主治失眠、多夢、痛症或藥物戒斷症。耳穴可埋針或埋貼磁珠及傳統的王不留行子,但也可取材米粒、綠豆等作為穴位刺激的工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