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穴位養生/祛除腰痛,按那個穴?

【文、圖/摘自《穴位養生,就是這麼簡單》/許耕榕 著/京中玉國際 出版】

腰痛的病因很複雜,西醫說的軟組織損傷、椎間盤病變、腰椎骨質增生、風濕以及一些內臟病變,都會引起腰痛。中醫認為腰痛主要是外感風邪、跌打損傷、勞欲太過引起。

有些人不注意保暖,衣服穿得少,身體很容易感受風寒。有些人工作環境比較潮濕,或長期從事體力較重的勞動,或腰部扭傷,都會使身體局部經絡不通,氣血淤滯,從而產生疼痛。

老年人因為精血虧虛,氣血運行不暢,所以更容易患上腰痛。另外,「腰為腎之府」,腎功能的好壞直接影響到腰部的健康。有些人房勞過度,損傷了腎氣,腰部脈絡得不到充足的濡養,也會引發腰痛。

治療腰痛,主要是活血化淤、溫經散寒、補腎強腎。可以利用委中、大腸俞、腎俞、腰眼這幾個穴位治療。

委中的位置在膝窩橫紋中點上。取穴的時候,微屈膝,膝窩橫紋正中央能摸到兩條大筋,大筋之間的中點處就是委中。足太陽膀胱經在背部有兩個分支,經絡所過,主治所及,腰背的健康問題一般而言都可以用膀胱經上的穴位解決。委中是膀胱經在膝窩的匯合點,它可以調節背部經脈之氣,所以委中治療腰背部疾病效果很好。

「腰為腎之府」,所以解決腰部問題離不開對腎功能的調節。腎俞是腎的背俞穴,能夠調動腎臟元氣,壯腰益腎。腎俞在腰部,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一點五寸。

大腸俞在腰部第四腰椎旁開一點五寸,腰眼在第四腰椎旁開三點五寸,這二個穴位都位於腰部附近,穴位所在,主治所在,所以用它們可以疏通腰部的經脈、氣血,產生通經止痛的作用。

平日預防腰痛,可以用兩手掌根部揉按腰部,早晨起床時按揉一次,晚上睡覺前按揉一次;或是用拇指指腹分別按揉上述穴位,每個穴位三至五分鐘;也可以用艾灸的方法,分別對上述穴位用艾條溫和灸十至十五分鐘,腎俞和腰陽關可以每次灸二十至三十分鐘,每天一次或隔日一次。

穴位 腰痛 膀胱 腎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