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穴位養生/七種簡易按摩手法DIY

【文、圖/摘自《穴位養生,就是這麼簡單》/許耕榕 著/京中玉國際 出版】

七種簡易按摩手法,讓你成為自己和家人的居家保健師

日常按摩原則上順其自然,能夠達到刺激穴位的效果、覺得舒服就可以。以下幾種比較常用的方法,沒有任何醫學基礎的人也能輕易學會。

點法color="0074ad">

把手指或關節突起部位(肘尖、拳間等)放在穴位上,持續用力往下壓,使人體產生酸、麻、脹、沉等感覺。手指和穴位之間始終是接觸、不離開的。點法按摩的時間不宜過長,一般來說是一壓、一鬆地進行,「點到為止」。

按法color="0074ad">

用手指指腹或手掌按在穴位或病患部位,使身體產生一種溫潤柔和、輕鬆舒適之感,這種按摩方法就是按法。相比於點法,按法按下去的時間較長,一般來說為三至十秒,並持續用力。

揉法color="0074ad">

用指腹、手掌、手掌根、手掌魚際,在穴位或病患部位處做畫圈運動,就是揉法。揉法有一個特點:手與按摩部位的皮膚是始終保持接觸的,能夠帶動身體深處組織一起運動。揉法常與點法、按法結合,點的同時揉就是點揉,按的同時揉就是按揉。

摩法color="0074ad">

用手指的指腹或手掌著力,輕輕按在穴位或病患部位,反覆進行環形摩擦皮膚,使身體產生柔軟、輕鬆、舒適的感覺。摩法與揉法有個明顯的不同:摩法手與按摩部位的皮膚之間是分離的,手在皮膚表面滑動;揉法手與按摩部位的皮膚之間不分離,手的運動帶動身體深處的組織一同運動。

掐法color="0074ad">

用手指指甲尖著力,掐在穴位上,就是掐法。常見用拇指指甲尖掐人中等方法,就是典型的掐法。掐法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刺激性手法,能夠興奮神經、清醒大腦,經常用於對休克、昏厥的急救,以及止吐、止痛上。

拍法color="0074ad">

五指併攏,虛掌(手心是空的)拍打穴位或病患部位。比如說頸部的肌肉、背部的肌肉粘連或疼痛,就可以拍打,這也是解決肌肉酸痛的辦法。還可以自我拍胸,比如胸悶、心情不好,拍打胸部後就能立刻見效。

捏法color="0074ad">

兩個手的拇指和四指相對用力,把肌肉拿捏起來,提起、放下,再提起、再放下,不能抓住不放,如此反覆,就是捏法。疲勞、肌肉疼痛都可以拿捏。一般來說像肌肉勞損、肌肉疼,就可以自我拿捏放鬆。

穴位 皮膚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