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口眼歪斜顏面麻痺 針灸輔助改善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以「口眼喎斜」形容顏面麻痺的症狀,中國醫大附醫台北分院中醫部主任許昇峰指出,例如腦部疾病可能伴隨相關症狀,可藉針灸輔助改善;可取風池、陽白、迎香、地倉、頰車,翳風,合谷等穴針灸。

而一般來說,腦血管意外後引發的眼歪嘴斜,屬於中樞型態的顏面神經麻痺,主因腦神經發生障礙,造成神經麻痺,導致顏面異常;有此症狀的患者可尋求中醫協助,採用針灸復健。

許醫師表示,口眼喎斜常見於腦出血、腦血管栓塞、腦腫瘤等疾病,儘管出現嘴歪眼斜症狀,但患者大都額頭皺紋正常,能閉眼、皺眉,面部反射仍存在,但下眼瞼常呈現下垂狀。

口眼歪斜主要是一側面部肌肉麻木、以顏面歪斜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症狀。針刺穴位常見的治療穴位還有聽宮、耳門等。

對於腦血管疾病伴隨症狀,中醫稱偏身或一側手足麻木、或兼有一側肢體力弱、或兼有口舌歪斜、言語不利者為「中絡」。「中經」則指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舌強語謇或不語、偏身麻木為主症,而無神識昏蒙者。

非腦部疾病引起的嘴歪眼斜常見於病毒感染、自體免疫失調等等,部分病因不明,其臨床表現主要有為額部皺紋消失,或變淺,眼瞼閉合不全、皺眉、面部反射消失、鼻唇溝消失或變淺,同時眉毛低下,口歪向健側,有部分可以自然痊癒。

至於上肢肌肉麻痺癱軟該如何復健?許昇峰主任指出,可針灸合谷、曲池,外關等穴;合谷是陽明大腸經原穴,所謂「面口合谷收」,其治療的用途頗多;曲池則可用於治療上肢癱軟無力,無論上肢腫痛、麻痺,拘攣,針灸曲池穴均有幫助。

曲池也是協助散風止癢,清熱消腫的要穴,取穴方式則是先拱手,位在屈肘處骨邊附近;醫師指出,側腕屈肘後,在手肘橫紋外側盡處,有一凹陷處,按壓有痠脹感就是該穴。針灸、按壓曲池穴助改善手臂痠痛及上肢不遂,可治肘痛,如「網球肘」等問題。

除了改善濕疹、皮膚癢,醫師指出,多按曲池也能消除疲勞。尤其對於常用電腦、滑鼠的民眾,如果沒有適度支撐,手肘手腕關節,雙手負責懸吊的肌肉群容易出現疲勞痠痛的情形,此時最好能暫停工作,多按曲池穴並進行伸展操,按摩肱二頭肌。

醫師建議,可以局部按壓手臂上的穴位如曲池、手三里,手三里穴在曲池延手臂肌肉向手指方向兩寸處,其作用可鬆弛手部肌肉,減輕肌腱張力過大引起的疼痛,也可促進手臂及上半身氣血的運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曲池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