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胖補氣瘦補血/按一下氣海穴 氣血順暢全身暖

晨星出版

【文、圖/摘自《胖補氣瘦補血》/胡維勤著/晨星文化】

氣海穴是補氣的要穴。氣海,任脈水氣在此吸熱後氣化脹散從而化為充盛之氣,因此,本穴如同氣之海洋,所以得名氣海。

前人有「氣海一穴暖全身」的說法,是說氣海穴具有溫陽益氣、化濕理氣的作用。

氣海穴在肚臍直下大約一寸半,中醫認為此處是人體之中央,是生氣之源,人體的真氣由此而生,所以對於陽氣不足、生氣乏源所導致的虛寒性疾病,氣海穴往往具有溫陽益氣、扶正固本、培元補虛之功效。我們常說的下丹田,實際上就是指以氣海穴為中心的一定區域。

《黃帝內經》云:「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說到邪,我們先來說濕邪,它常常在疾病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體內有了濕邪,就會阻滯氣機,病症就會因此產生。

而氣海穴作為人體中陽氣蒸發陰液的關鍵之處,對於濕邪為患、氣機不暢所導致的各種疾病。如繞臍腹痛、水腫鼓脹、脘腹脹滿、水穀不化、大便不通、遺精、陽痿、疝氣、月經不調、痛經、經閉、產後惡露不止、胞衣不下、髒氣虛疲、形體羸瘦、腰痛、食欲不振、夜尿症、兒童發育不良等,具有良好的療效。經常按摩氣海穴,能使百體皆溫、臟腑皆潤,促進腸胃蠕動、氣血順暢,強化肝臟及消化道功能。

按摩的方法:先以右掌心緊貼氣海穴,按順時針方向分小圈、中圈、大圈,按摩一百~兩百次。再以左掌心,按逆時針方向,如前法按摩一百~兩百次,動作要輕柔緩慢,按摩至有熱感,你就能感覺到體內的氣血順暢,身體輕鬆。

月經 陽痿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