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胖補氣瘦補血/盲目進補 元氣大傷

元氣周報

【文、圖/摘自《胖補氣瘦補血》/胡維勤著/晨星文化】

人活一口氣 養氣就是養命

天地要陰陽和諧,才會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人體要氣血平衡,才會精神抖擻,百病不侵。從中醫角度來講,人體的氣有肝氣、肺氣、腎氣、脾氣、衛氣、營氣、宗氣等,不僅是你,也許就連學中醫的人也會搞糊塗。其實,氣很簡單,你只要記住「氣,是人體的動力」即可!

如果將人比做一棵樹,氣是樹根,身體是樹幹和樹葉。根深才能葉茂,氣長才會命長。養氣就是養根,我們將氣養好了、養足了,身體才會硬朗、結實,百病不侵。如果根弱了,樹幹和樹葉就會枯黃。這就是《難經》說的:「氣者,人之根本也,根絕則莖葉枯矣。」

有的人會說,既然氣這麼重要,那麼是不是只要補氣,就能保持健康的體魄,就能避免疾病的侵襲?於是,許多人盲目進補。聽說補氣佳品莫過於人參,他們就天天吃,日日補。結果,健康沒找著,身體卻「補」出了一堆毛病:頭痛、煩躁不安、手足心發熱、胸悶如堵、腹脹如鼓等等。

實際上,這種盲目補氣的做法是不正確的。氣雖然是生命之本,但是氣又不能太過,過猶不及,這就是我們中國哲學和醫學最智慧的地方。

氣大傷血,氣太過了,血就會虛。常有病人問我,上火了,口腔潰瘍,牙齒疼痛,咽喉乾痛,身體感到燥熱,大便乾燥,應該吃什麼藥才能祛火。這個火,實際上就是我們身體內多餘的氣。氣太過了,就形成了火,火太大了,就會催逼著血在身體內肆無忌憚地亂行。人不能太寒,也不能火大。有人一吃人參補氣,鼻血就直流,就是因為他們的氣本來就不缺,一補就補過了頭。這樣既傷了氣又傷了血。因此,過和不及,都不是長壽之道。

中醫 人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