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胖補氣瘦補血/氣血 影響胖瘦的關鍵!

晨星出版

【文、圖/摘自《胖補氣瘦補血》/胡維勤著/晨星文化】

氣血不平衡是影響胖瘦的關鍵!平衡氣血的大思路:胖補氣,瘦補血

氣血是養生的中心,平衡是氣血的宗旨。將氣血調得平衡,體弱的人可以長壽;氣血如果失衡,身壯如牛的硬漢也可能一夜暴死。通常我們會依據氣血的循行來調養身 體,但是並非每個人的體質都是屬於同一套的調理方式,已經75歲的作者以多年的看診經驗,發現他所接觸過的長壽的人有一定的一個規律:「他們體內的氣都很 足,聽他們的聲音,說話時底氣十足,聲音洪亮而綿長。」

人之所以胖,是因為氣虛。氣虛之後,人體內氣的運動就沒有了力量,氣化功能就弱了下來。氣 化功能一弱,脂肪和其他雜質就不能正常被代謝出體外,於是,人就胖了起來。要具體說清這個問題,就需要了解氣在各個臟腑中的功能。而血虛是消瘦真正的原 因,消瘦則是判斷一個人血虛最明顯的指標。

所以,氣是人體的動力,動力不足,人就會變得心虛膽小,不愛說話,不愛運動,不愛冒險,整天沒精打采,氣喘吁吁,說起話來,總是怯聲怯氣。而「氣又 為血之帥」,氣虛,推動血液迴圈的動力就弱,人就會氣短懶言,容易疲乏。氣虛推動無力,血液無法充分到達臉上,所以這類人總是白白胖胖的。

身體的胖瘦並非只是吃得多或吃少,而是和氣血息息相關,過瘦或過胖,都表示著你的氣血不平衡!

運動 血虛 養生 過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