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乾眼口苦 歸經改善

【聯合報╱林鴻基/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中醫學描繪的,常常是些虛玄的東西,雖然深入民間,有時卻顯得遙遠。

中醫講五臟火,肝心脾肺腎各有所司所管。民間說法,如果口臭、口苦,失眠,病家會自述「火氣大」,如果再加上「暴燥易怒」,我們就說他「肝火大」,成語也有「大動肝火」的說法。

每個人都有口苦的經驗,尤其身體勞倦、失眠,中醫述說了一些玄妙的理論,也提供了一些有效、但也講不明白的療法。中醫處理口苦,因為把這種情形視為火氣旺盛的結果,只要給予寒涼、滋潤、降火的藥,不出兩三天,病人口苦就緩解了。

這種口苦的情形,中醫以「火氣」解釋,一定對嗎?也不盡然,可是它的療法是有效的,中醫療法常常是師徒一路相傳下來。

西醫治療乾眼症,常用人工淚液、消炎藥、甚至類固醇。中醫說,眼睛屬於肝,所以用一些入肝經的藥,也就是民間所謂「顧眼睛」的藥,如杞菊地黃丸,使用一個月後,病人目乾、目澀、目癢改善。

用西醫所謂科學的方法來檢驗,有統計學上意義,也發現病人角膜上皮細胞增生是它有療效的原因。

打嗝時,西醫處理是給予病人鎮靜安神藥物,可是療效甚微,中醫在手腕腕橫紋向手肘方向上二寸的內關穴,按壓不到一分鐘,便可解除打嗝症狀。這真是如中醫所謂的經絡理論可以解釋嗎?沒人可以輕率地下結論。

西醫也曾懷疑中醫藥「入經」、「歸經」的說法,按理說,藥物經由胃吸收,由血液運送到各處,怎會獨獨偏好某個臟器?說來似乎成理,可是最近幾年治療癌症的標靶療法,希望藥物只針對癌細胞,而不要傷害到正常細胞組織,卻與中醫的「歸經理論」類似。

(作者為中、西醫師)

口臭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