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草藥8%不良 含汞、類固醇及壯陽藥最多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春節快到了,鑑於中草藥是保健市場的最愛;中國醫藥大學18日公佈99年替民眾檢驗中草藥安全把關的成效,提醒消費者重視服食中草藥的安全,校長黃榮村強調,這項中草藥檢驗的服務平台將結合相關臨床研究,給予政策建議,未來要落實中草藥材的源頭管理,才能讓消費者服食中草藥更為安心。

中國醫藥大學公布的99年中草藥材檢驗數據不良率為8%,其中含汞、類固醇及壯陽藥的最多,呼籲消費者重視用藥安全,否則傷了健康就不好了。

中草藥材在國內被廣泛使用,中國醫大公布99年中草藥材檢驗數據顯示,消費者委託送檢驗案有144件,不良數共有11件占8%。其中類固醇類不合格有6件、總重金屬不合格2件、汞重金屬不合格1件、壯陽藥類不合格1件。

中國醫大藥學系助理教授余建志表示,中草藥材藥性溫和,受到民眾青睞,台灣中藥材9成由中國大陸進口,每年進口高達4.4公噸。在兩岸簽署的「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包含傳染病防治、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中藥材安全管理及中醫藥研究、緊急救治等4大領域,其中以中藥材安全管理最受矚目。

余建志指出,中草藥材含重金屬、農藥殘留、硫磺等有害物質對身體有蓄積的問題,長期攝取將危害健康,如過量的鉛會引起貧血,其他症狀還包含腹痛、急性腎衰竭及神經腦部病變;汞導致慢性中毒,影響神經及消化道系統。

余建志表示,坊間販售假藥材的情況時有所聞,常有民眾花了大錢購買昂貴中藥材,如人參、冬蟲夏草、藏紅花等,不肖業者卻以假貨冒充真品,對消費者而言花錢事小,若不小心傷了身體,可就損失大了。建議消費者在購買服用時,最好詢問合格中醫師,購買GMP中藥廠具有查驗登記領有許可證的藥品,才有保障;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中藥。對中草藥材用藥安全有疑慮,可送中國醫大產學合作處索取檢驗委託申請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壯陽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