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補腎納氣 改善走路會喘

【聯合報╱鄧正梁/桃縣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有人走路走幾步就喘,有人爬樓梯會喘,看著跑馬拉松的運動員,幾十公里跑下來,不喘不疾,這些人心肺功能這麼好,真令人羨慕。

空氣中氧氣約占五分之一,氧氣可為身體所利用,肺部吸氣進來後,在肺泡進行氣體交換,由血紅素攜帶氧氣,運送給全身的組織器官用。

這裏有三個關鍵原因,大氣中的氧氣、血紅素、肺泡。氧氣溶在血中比例非常低,幾乎都由血紅素攜帶,因此只要空氣一稀薄,或是貧血,血紅素不足;或肺部發炎,氣管痙攣,無法讓空氣中的氧交由血紅素攜帶,組織器官得不到充份氧氣供應,人就開始喘了。

人的血紅素數值低於8,爬樓梯就會喘。但我們也常常看到有人真是天賦異秉,例如跑步跑得又快又遠,潛水可以好幾分鐘才換氣一次,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中醫認為,呼出心與肺,吸入肝與腎。把廢氣打出去,要心肺功能好,可以將廢氣迅速排出體外;但要將氧氣吸進來,吸的又飽又足,就要靠肝腎功能了。

有人說,吸氣跟肝腎有什麼關係?中醫角度,肝藏血,腎藏精,精血充足,自然換氣時可將氣吸的飽飽的,甚至跑好幾步才換一次氣也覺得很舒服。

實質器官已損害的人,多是不可逆的,這類疾病所造的喘多半是無法挽回,如嚴重的心臟衰竭、肺氣腫、塵肺病等,對於找出疾病的原因,對症治療,喘的問題就會改善。

但對於不明原因的喘促,中醫治療可補腎,常用藥物有蛤蚧、人蔘、山茱萸、肉桂、熟地、冬蟲夏草等,這種方法叫做「補腎納氣」,有一定效果。

血紅素 中醫 心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