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治療脊椎畸形、脛骨折 運用太極概念效果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脊椎畸形矯正手術、脛骨骨折治療等一般人眼中看似與中醫無關的範疇,在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副院長張國華的觀念裡,卻是中西醫結合的場域。他舉例,脊椎畸形矯正手術中的椎弓根釘植入風險極高,運用太極「馭勁而不使勁」等概念,便能準確植入,減少病人暴露的X光輻射。

研究多次登上國際脊椎醫學最頂級期刊Spine的張國華昨日在洪鈞培文教基金會講座中指出,簡單來說,運用力學原理並尋找較鬆的位置順勢鑽入椎弓根釘,既準確又不必像過去西方醫學中心手術時必須長時間利用X光指引椎弓根釘植入,使病人暴露於過多的輻射線中,又能大幅縮短手術時間,此手術方法的發想源自太極基本剛柔並濟,馭勁而不使勁的觀念。

張國華指出,複雜的脊椎矯正手術本身雖屬西醫的領域,但所運用的觀念卻與工學、中醫有關,他認為,唯有跨文化、跨科別的「自覺」,台灣或華人醫界才能發展出有別於西方醫界的特色;他認為,這是「中醫為體,西醫為用」具備的優勢。

張國華進一步舉骨科領域中的脛骨骨折為例,這類骨折相當不容易治療,主要是該部位血液循環較差,按照一般傳統西醫骨科標準治療,會出現5%~10%的骨不融合率,中國大陸的部分正骨醫院卻能利用適當的「中醫手法」復位後,結合西醫的外固定法,提高治癒率。

談到脊椎畸形側彎,部分民眾會想到「整脊」,同時也是大里仁愛醫院台灣脊椎中心執行長的張國華解釋,脊椎結構異常造成的病症,如果明顯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只有透過手術方能根本治療,他所謂的中西醫結合是在手術中結合中華文化與中醫的概念,而非坊間的整脊,他強調整脊無法改變脊椎結構性的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脊椎 中醫 整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