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藥如用兵 小心組合保安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藥複方是數味或更多味中藥材所組合而成,以便產生藥效。中國陝西省中醫藥研究院教授劉華為表示,經由許多的中藥組合所形成一個新的整體,就能讓所有藥物成分互相合作來發揮功效,必須注意的是,用藥如用兵,兵不在多而是在於藥材如何進行排列組合,協同拮抗,以便發揮各種中藥材的整體效應。

劉教授在兩岸學術研討會中舉例指出,用芍藥甘草湯做實驗,結果發現芍藥對腸道運動有促進和興奮的作用,而甘草則跟它相反,能夠起到抑制的作用,可是把兩味藥物配在一起卻有顯著的抑制作用,特別是對腸道運動異常興奮的疾病能夠發揮顯著的抑制作用。

劉華為教授進一步指出,雖然中藥材有各自的功能與主治,但是若配在一個複方裡,所能產生的作用有時會跟藥理學研究發現的作用相同,有時卻不相同,也就是說,藥理學研究某個中藥材有某一種功能,但配在複方中卻沒有這個功能,同理,藥理學研究認為,某種中藥材沒有某一種功能,但配在複方裡卻出現這個功能。

就如同附子具有強心的作用,但如果拿來單獨使用,附子的強心作用既不明顯也不持久,而且還有一定的毒性。但若把附子配在四逆湯(由附子、乾薑、甘草所組成)使用,儘管乾薑、甘草沒有強心的作用,但三味藥組成複方卻可以讓強心作用更增強、更持久,使心肌收縮在強度和持續時間上超過單味附子的效應。

同時,附子所引起的不良反應也得以緩解,而甘草對附子的解毒作用從四逆湯的實驗中就可以顯示出來,同時乾薑也起到輔助的作用。由這裡就可以看出,附子跟甘草、乾薑同用時,強心方面的藥理指標上充分顯現出排列組合後所發揮出來的協同作用。

中醫用藥講求藥證對應,若不對應就發揮不出效果。劉華為教授表示,因為中藥複方是由各種藥物所組成,使用複方的關鍵在於方證對應,對應就是特效藥,不對應則是無效藥,這是傳統中醫在臨床上非線性思維的表現方式。

劉教授指出,中醫的非線性思維絕對不是西醫研究中藥複方的思考方式,譬如西醫研究中藥是用來抗菌還是抗癌,或是中藥抗菌、抗癌的化學成分,或是用來治肝炎還是治胃炎等線性思維模式。方證相應是中醫療法的精髓,證是方劑運用的指標。

劉華為教授進一步指出,若離開證去解釋中藥及複方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是不符合中醫觀點,即使是有效的複方,若方證不符,還會發生相反的作用,比如說氣虛便秘,誤用大承氣湯就會出現腹脹腹痛的現象,甚至還可能使患者發生虛脫的情形。不過,這並不是說大承氣湯的配伍不好,而是方證不相符所造成。

此外,小柴胡湯是臨床上最常用的重要方劑之一,功效是和解少陽,使用於少陽證上,例如口苦咽乾、寒熱往來、目眩、不想吃東西、胸脅苦滿、心煩喜嘔等症狀。少陽證的病機是邪犯足少陽膽經,而膽經與肝經互為表裡,小柴胡湯就能用來和解肝氣不升,膽氣不降的矛盾。

日本西醫認為,小柴胡湯能改善肝功能,所以就按西藥的功效來研究和應用,結果竟出現肝病患者服用小柴胡湯的怪現象,最終導致間質性肺炎。劉華為教授強調,事實上,小柴胡湯能改善肝功能,但最主要的關鍵就在於肝功能異常患者是否具有少陽證的臨床表現,這需要透過中醫的診斷才能夠辨證出來。

臨床表現上,如果出現少陽證,療效是受到肯定的,但如果沒有出現少陽證就不能使用小柴胡湯,小柴胡湯是專為少陽證而設,並不是為肝功能異常而立。運用中醫複方的關鍵就在於方證對應,「有是證用是藥,有是證用是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中醫 小柴胡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