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把脈摸氣就知道/肩痛,改變作息可痊癒?

【文、圖/摘自《把脈摸氣就知道》/方幸賓、凌煙著/晨星出版】

傍晚時分,一對夫妻開車找到農場來,說要請方老師幫忙診看他肩膀的問題。

我問那位先生:「貴姓啊?從哪裡來的?」

他說:「姓李,從台北士林專程下來。」

我好奇的問他們:「怎麼知道來找我們?」

他太太笑著解釋:「好幾年前我妹妹買到方老師的那本《酸痛經穴療法》,送給

一位中醫師看,他也說那是一本好書,是我妹妹把你們的地址和電話給我們的,不過電話好像抄錯了,一直打不通,我們照地址找了好久才找到。」

方老師問他:「你有什麼問題?」

他說:「我的左肩有條筋一吊單槓就很痛,也不能背到身後。」

方老師交待說:「你想治好這個毛病,就先不要吊單槓,休息一陣子才能治得好。」

我笑著問說:「你明知道一拉到那條筋就會痛,你還去吊單槓?不知道筋愈拉愈發炎嗎?」

李先生也笑了起來說:「因為我都一直有去做治療,所以想要試試看到底好了沒?」

方老師說:「照你這樣,全天下的醫生都會被你打敗。」這幾乎是所有痠痛患者的共同毛病,急於想試看看好了沒?那就像一個傷口剛結疤,你就想掀開來看看,怎麼可能好得了?

若五十肩已有沾黏現象,復健時也會做拉筋的動作,比較嚴重的患者,有時還得先打止痛藥,否則會痛得受不了,許多患者因此乾脆放棄治療,因為反覆的發炎疼痛,任誰也無法長期忍受。

肩膀疼痛最容易出問題的經脈,大約是肺經、大腸經、小腸經、三焦經與膽經這五條最常見,其中三焦與膽經最容易受火氣影響,不改變作息很難痊癒。

士林這位李先生是因為膽火過旺,以致膽經部位呈現發炎狀態,而膽火的產生多來自於睡眠,首要之務得先去除晚睡的病源。男人左肩的膽經痠痛,氣過旺可以心包經解,氣不足須以三焦經解,右肩則相反,搞不清楚路線的人永遠只能在原地打轉。

※延伸閱讀》

‧把脈摸氣就知道/西醫治體病 中醫治氣病
‧把脈摸氣就知道/馬桶出氣法 腸躁症一掃而空﹖
‧把脈摸氣就知道/把脈就能診出病因,有根據嗎?
‧把脈摸氣就知道/睡不著數綿羊,有用嗎?
‧把脈摸氣就知道/肩痛,改變作息可痊癒?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中醫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