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把脈摸氣就知道/睡不著數綿羊,有用嗎?

【文、圖/摘自《把脈摸氣就知道》/方幸賓、凌煙著/晨星出版】

根據衛生署統計,民國九十六年一月使用短效安眠藥「蒂諾斯」竟高達一億三千多萬顆,「失眠」似乎已成為一種新興的流行病,而且年齡有逐漸下降之趨勢,以前只有老人家因為「厚操煩」而睡不著,現在則不分年齡都有失眠的人口。

有人因耳鳴影響睡眠,有人因痠痛徹夜難眠,有人因憂鬱或躁鬱症而失眠,不論干擾睡眠品質的原因是什麼,可以肯定的是睡眠不好的人,身體也絕對不會健康,不是這邊痛就是那邊痛,如果僅從痠痛症狀著手治療,往往治標難治本。

許多向方老師求助的痠痛患者,幾乎都有長期晚睡或睡不著的問題,痠痛只是身體內部發出的警訊。美國芝加哥大學醫學院發表一份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只要連續三晚沒睡好,胰島素功能就變弱,血糖值便上升百分之二十三,身體功能如同突然增胖八至十三公斤般,將提高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會來找方老師求助的患者,幾乎都是中、西醫健保解決不了的問題,綜合那些形形色色的病症,說到底也就只有方老師常說的那二個原因──生氣與火氣。這兩道氣日積月累,就像電阻一樣干擾經脈的氣血運行,哪一條臟腑的氣弱就先遭殃,基於熱氣上升的原理,這兩種火氣最會聚積在腦部,影響腦神經的正常運作,不論是造成腦神經過於活躍或衰弱,都會影響睡眠品質,導致亂夢一場或難以入眠。

曾有患者因為長期熬夜導致腦神經衰弱,想睡也睡不著。有的患者只要一生氣就沒辦法入睡,平常也屬於那種淺眠與常夢連續劇的人。如果單純是腦神經的問題都很好調理,就怕遇到那種沒事愛胡思亂想的人,明明腦神經的氣也算平平,叫她睡覺的時候不要想東想西,專心睡覺,她卻反問:「要怎樣才能不想?」這種人又以女人居多,如果是男人的話也都具有龜毛個性,真令人傷腦筋。

現代人不但人際關係複雜,思想也太過複雜,以致於「想太多」已成一種通病,種種因素造成失眠人口逐年增加,讓自己簡單過日子,才能「高枕無憂」吧!

對抗失眠的方法二color="0074ad">

失眠時,最常用的方式是數羊,但方老師總是教患者若要數羊只能這樣數:「一隻羊……一隻羊……一隻羊」,絕對不可以超過二隻,數愈多愈睡不著。儘量讓頭腦簡單化,或者學習像電腦一樣叫出一張白紙,如果被那些亂七八糟的思緒入侵,就重換一張,讓腦海保持空白狀態,直到睡著為止。

※延伸閱讀》

‧把脈摸氣就知道/西醫治體病 中醫治氣病
‧把脈摸氣就知道/馬桶出氣法 腸躁症一掃而空﹖
‧把脈摸氣就知道/把脈就能診出病因,有根據嗎?
‧把脈摸氣就知道/睡不著數綿羊,有用嗎?
‧把脈摸氣就知道/肩痛,改變作息可痊癒?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糖尿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